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 健康2.0
  • 2019/01/28 11:04
  • 字體放大
  •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45歲前感覺生龍活虎,但是步入青壯年後發現自己不能熬夜、記憶退化、昏沉,人蔘含有多醣體、人蔘皂苷,增加免疫力、補氣、提升新陳代謝、改善低血壓、加速酒精代謝、提升專注力,健脾養肝。兩千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就將人蔘歸類為上品。

    ● 主補五藏:常感覺疲倦、乏力

    ● 安精神:精神不濟、明明睡飽卻仍感覺累

    ● 定魂魄、止驚悸:易受驚嚇

    ● 除邪氣:免疫力差

    ● 明目、開心、益智:老人、上年紀的人、聽力差眼睛乾澀

    ● 久服輕身延年:抗癌、抗衰老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市面上常見的人蔘有紅蔘與白蔘,雖然兩者都含有有益的多醣體與皂苷,不過紅蔘像是高麗蔘補氣效果較白蔘更強,多醣體含量高,皂苷數超過30多種。除了大家常見的將條蔘熬湯外,品質好的高麗蔘切片可以口含生津解渴、補氣提神;磨粉方便讓孩童與老人早晚服用;或者用保溫杯泡2至3片高麗蔘片成為蔘茶飲用。105歲的香港企業家邵逸夫身體硬朗,在90歲前都堅持每天上班,長壽的養生祕訣就是每天含一片蔘片。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年節將至,高麗蔘是大家走訪親友表達誠意的送禮首選,建議消費者選購高麗蔘時到有合格認證的中藥行或門市,品質才有保障;而收禮者面對整條高麗蔘常不知如何處理,同樣建議可找參藥行幫忙切片磨粉,現在甚至有專業門市有獨家的自動處理機,能依顧客需求快速且衛生地切片刨絲,方便消費者輕鬆享用。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關於高麗蔘的功用,消費者除了知道補之外,也存在一些迷思:

    ● 人蔘吃多會上火?
    其實上火食用前身體平衡已經出現問題,需要調整生活作息。中藥分為寒、熱、溫、涼四種屬性,常有人誤以為人蔘是熱補,其實人蔘屬溫性不會造成上火。

    ● 高麗蔘養大腫瘤?
    高麗蔘是對身體免疫調控,提高免疫力,繼而反應對抗癌細胞,並不是補了身體同時把腫瘤養大。甚至化療病患身體變得虛弱,可藉由高麗蔘補助,讓身體強健能夠繼續接受療程。

    ● 蔘茶到底何時喝?飯後?睡前?
    中醫師會建議時機點在飯前空腹,平日養成習慣早餐或午餐前一杯定期飲用,吸收效果較佳。

     

    調節免疫力,傳承老祖先的智慧–高麗蔘

     

    ◎ 生活情報組企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