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生酮飲食控住血糖壞膽固醇卻飆升  營養師說改吃這油可下降

  • 丁彥伶 報導
  • 2019/02/18 15:46
  • 字體放大
  • 生酮飲食控住血糖壞膽固醇卻飆升  營養師說改吃這油可下降

    一位太太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好,聽說有人吃生酮飲食後,連降血糖藥也不用吃,她也試著改吃生酮飲食,果然血糖數字變得漂亮,但膽固醇卻失控了,壞膽固醇(LDL)超過300,是標準值上限(130mg/dL)的兩倍多。有「台灣糖尿病之父」之稱的台大醫院名譽教授林瑞祥說,這種情況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高,所以請這位太太趕快停止吃生酮飲食。

     

    林瑞祥說,生酮飲食早期除了用在控制癲癇病童發病以外,因為澱粉類食物的比例控制在5%以下,碳水化合物攝取少,血糖可以控制得很好,但是生酮飲食以蛋白質肉類為主,動物的飽和脂肪會直接被人體吸收做為生成膽固醇的原料,所以採行生酮飲食者很容易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他更提醒,現在的生酮飲食為了增加控制體重的效果,還會喝椰子油。而和動物脂肪相比,椰子油更可怕,豬油的飽和脂肪只有40%,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高達80%,雖然很多人都說椰子油的中鏈脂肪比較健康,但其實中鏈脂肪更易被吸收,會直接進到血液中,所以他很擔心過度強調以生酮飲食控制糖尿病,反而會使膽固醇值飆高到無法收拾。

     

    生酮飲食一定會讓膽固醇飆高嗎?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課主任劉純君說,臨床上多數做生酮飲食的人,膽固醇真的都會高到驚人,因為生酮飲食的熱量來源75%到80%是脂肪,15%是蛋白質,5%為碳水化合物,而脂肪來源如果是動物性的,膽固醇真的會飆升。若要預防生酮飲食讓膽固醇升高,她建議可以改變脂肪來源,適量攝取含ω-3系列的油,像是魚油,或是改成無調味的堅果來替代,而少吃肉類,LDL不但不會升高,還可望降低。

     

    另外,她建議比起生酮飲食,低碳飲食更適合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膽固醇,碳水化合物可以提到到15%到25%,每餐都可以吃到飯,但是改成糙米、五穀米和藜麥,油脂也一樣用堅果來替代動物脂肪或是椰子油,效果更好也更安全。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喝油咖啡半年甩肉7、8公斤瘦成美魔女 卻中風上身

    生酮飲食正夯營養師:這四種人千萬不能嚐試

    6種「結石餐」你還在吃?生酮飲食、藥燉排骨都上榜了!

    怕生酮飲食不安全?營養師說「低碳減重法」能減肥肉不傷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生酮飲食控住血糖壞膽固醇卻飆升  營養師說改吃這油可下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