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增加體內「丁酸」量有助控制糖尿病 營養師說喝這個就行

  • 健康2.0
  • 2019/03/13 17:35
  • 字體放大
  • 增加體內「丁酸」量有助控制糖尿病  營養師說喝這個就行

    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我們的腸道菌和許多疾病有關,最近在「自然遺傳學期刊」中刊載的研究發現,如果糞便中顯示「丙酸」含量愈高,未來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愈高,但如果「丁酸」含量高,則顯示更健康,那有沒有辦法提高體內丁酸的含量呢?

     

    增加體內「丁酸」量有助控制糖尿病  營養師說喝這個就行

    示意圖/TVBS

     

    以前大家「聞糞色變」,想到便便不禁想捏住鼻子,但現在發現人體糞便中含有許多健康的秘密。吃便便,或是用糞便中的腸道菌也能治療嚴重的感染病,這項由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糞便中含的「丁酸」或「丙酸」是腸道菌新陳代謝後的產物,如果糞便中所含的丁酸比較高,當事人通常比較便康,因為它可改善胰島素反應,罹患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低,如果「丙酸」含量高,表示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營養師劉純君說,想要提高體內丁酸量很簡單,就是要多「喝醋」,因為丁酸的前趨產物是醋,十多年來台灣很流行喝醋,就是發現喝醋可以平衡血糖,同時還能幫助腸道益菌生長,之前也有研究發現,患有糖尿病前兆的人在餐前半小時到1小時喝1小湯匙約20CC的醋,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讓血糖控制更好,不過她提醒大家,所謂喝醋,指的是喝一般沒有加糖的白醋就好,現在很多人喝果醋,酸度降低,糖度高,甜得不得了,就完全沒有效果也失去喝醋的意義。

     

    她輔導的一些糖尿病患者通常是用10CC白醋加上200CC水直接喝,加上飲食控制和適當微運動,長期下來,血糖控制得都很好,如果還是想喝一點甜的,記得水果醋再加一半的白醋,降低含糖果醋的量也提高酸度,酸度高才能幫助腸道養好菌。

     

    為什麼糞便中的丙酸含量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會增加呢?劉純君說,丁酸是中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指的是6到12個碳,丁酸約有6到8個碳,可以養好菌,但是丙酸是更短鏈的脂肪酸,碳只有6個以下,它通常是腸道壞菌的產物,養好菌會排除壞菌,但同樣的,如果糞便中的丙酸含量高,表示壞菌已經排除掉好菌。

     

    腸道壞菌的食物來源,主要是過度加工食品,攝食過度加工食品不只是糖尿病風險大增,罹患高血壓、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的風險也大增。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長期腹痛竟比人矮10公分?膠囊內視鏡揪元凶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喝一口醋便祕、疲勞、失智…10種病症全部掃除

    醋和酵素差在哪?水果做成酵素,營養有更加分嗎?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增加體內「丁酸」量有助控制糖尿病  營養師說喝這個就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