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天吃蛋也不怕膽固醇?  最新研究:一週吃4顆蛋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 健康2.0
  • 2019/04/02 11:30
  • 字體放大
  • 天天吃蛋也不怕膽固醇?  最新研究:一週吃4顆蛋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喜歡吃蛋的人可能要注意了,前年美國和台灣才剛修改營養飲食建議,不必限制吃蛋數,但最新的美國心臟學會年會的報告指出,一週吃3、4顆蛋就可能有心血管損傷風險,一天吃兩顆蛋的人不只心臟病風險提高27%,早死率還可能提高34%。

     

    天天吃蛋也不怕膽固醇?  最新研究:一週吃4顆蛋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示意圖/TVBS

     

    這個研究日前也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中發表,新光醫院心臟科醫師陳立威說,這項由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發表的研究一共分析了6個相關研究的數據,受追蹤者多達3萬人,追蹤期間長達17年,他們發現,如果每週吃3到4個蛋,罹患心血管疾病就提高6%,死亡率提高8%,如果喜歡吃美式太陽蛋,一天吃兩顆蛋,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27%,死亡率提高34%。

     

    怎麼會這樣?之前不是說食物不是影響膽固醇的關鍵,所以每天吃蛋也沒問題嗎?陳立威說,近年來美國已經不限制脂肪的攝取,當時美國在修改營養建議的時候,也過度輕忽了飲食對膽固醇的影響,這項研究的結果則回歸到「飲食脂肪攝取會影響健康」的觀念。

     

    那為什麼這項新研究與之前專家們引用的研究結果出現這麼大的矛盾?研究人員表示,因為以前的研究並沒有把吃雞蛋與心臟病風險增加相聯繫起來,而且之前的研究時間跨度比較短,而且使用的樣本數據也缺乏多樣性,以致於忽略了光是一顆蛋黃的膽固醇就有185毫克的膽固醇,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膽固醇的建議量每天300毫克來說,每天都吃一顆蛋,就已經達全天膽固醇攝取建議量的六成以上了,吃兩顆蛋就已經過量。

     

    陳立威說,當初美國修改營養建議時,心臟科醫師就覺得這樣有問題,而國內在修改營養攝取建議時,台灣的心臟科醫學會也不全盤接受,而且提出了「吃蛋的『但書』」,建議如果本身有膽固醇過高問題的人還是要限制。不過這也不表示醫界認為蛋不好,而是要適量食用,想要天天吃蛋,那蛋黃就只吃一半吧!或者是,如果已經吃了一顆蛋,就要去限制其他含膽固醇的食物攝取量,不能再以為吃蛋吃到飽也不怕膽固醇過高。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讓膽固醇找麻煩!一張表告訴你,哪些食物高膽固醇

    愛吃重口味、無肉不歡小心你得「心臟病」

    別再誤會膽固醇,4大你該知的新觀念

    8成冠心症病患「這個數值」超標,死亡機會增!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天吃蛋也不怕膽固醇?  最新研究:一週吃4顆蛋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