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國外專家教大家晚餐吃大餐不變胖  台灣減肥名醫破解真假

  • 健康2.0
  • 2019/04/01 15:40
  • 字體放大
  • 國外專家教大家晚餐吃大餐不變胖  台灣減肥名醫破解真假

    想要晚餐吃大餐又不怕胖,BBC「相信我,我是醫師」節目的專家用研究教大家,只要白天少吃,晚餐吃大餐也不用怕變胖。不過減肥名醫曾漢祺提醒:不要亂信,同樣的食物早上吃和晚上吃的代謝率差很多,照著做,非常容易變胖。

     

    國外專家教大家晚餐吃大餐不變胖  台灣減肥名醫破解真假

    示意圖/TVBS

     

    一直以來大家對於想減肥者,晚餐吃大餐到底有沒有影響減肥的意見莫衷一是,後來還有一種減肥飲食法,教大家把一天之內最想吃的大餐倒過來在早餐或午餐前吃完,晚餐吃少一點,為了了解這種飲食法是不是真的有助控制體重,「相信我,我是醫師」請來英國薩里大學的教授展開小規模研究,結果發現,晚餐吃大餐並不會變胖。

     

    他們的實驗把飲食法分成三組,第一組是在五天的早餐吃下每天所定的主食絕大部份,晚餐則吃很少,第二組則在五天內按正常飲食習慣吃主食,第三組則是在五天內晚餐吃主食,但早餐和午餐吃很少,結果發現第一組的飲食方法,血糖水平果然很穩定只有15.9,但令他們驚訝的是,主食留在晚餐吃的這一組,血糖水平更低,只有10.4,研究的概念是認為,血糖水平高低是影響肥胖的原因,所以節目後來的建議是如果想要晚餐吃大餐不變胖,只要早、午餐吃很少,或是第二天早上不要吃澱粉類的主食,就不會變胖。

     

    曾漢棋說,用血糖水平來認定是不是會變胖的概念是錯誤的,現在很流行的生酮飲食法,或是低碳飲食、低糖飲食法,都是以這個概念來操作,但事實上這種方式在過去國際間的肥胖醫學會中就得到結論,維持低血糖水平的生酮飲食或是高蛋白飲食、低碳飲食、低醣飲食的優點是在初期一兩個月減很快,但是減掉的重量主要是水分流失,後面效果卻比不上低熱量飲食等其他的飲食控制法。

     

    另外,曾漢祺也堅決不同意晚餐吃大餐的概念,他說,英國在多年前已經有研究證實,同樣是一天吃1600大卡,早上吃高熱量和晚餐吃高熱量食物的結果就是不一樣,因為人體代謝時有荷爾蒙加入運作,人體的代謝率從起床後慢慢升高,中午到下午前達到高峰後,傍晚就降低了,早餐或午餐前把主要的熱量吃完,身體很快會把熱量代謝消耗,晚餐愈晚吃,代謝率愈低,多的熱量就會存下來變成脂肪,即使第二天早上少吃,也沒有辦法影響前一天累積下來的脂肪。

     

    而在吃大餐前禁食時間延長,曾漢祺更是不贊成,他表示,過去也有研究顯示,餐數如果改成一餐,基礎代謝率會下降,而據他熟識的日本相撲選手的顧問醫師也寫過研究報告,指出日本相撲選擇增肥養成法,就是一天只吃一餐,集中在中餐或是晚餐吃,這樣就會愈吃愈胖、增加自己的份量。

     

    營養師劉純君也不贊成「相信我,我是醫師」研究報告的說法,她說,醫學界已經認定肥胖符合「物質不滅定律」,很多人忍了一天沒吃,晚餐吃大餐時就會吃更多,一定會破壞減肥計畫,她建議如果真的要操作,可以試試看「一天熱量在8小時內吃完」的方式,從起床的第一餐起,最後一餐要在8小時內吃完,通常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把全天要吃的熱量吃完很難吃太大量,如果能確實做到,就能看到體重控制的效果,但是缺點是實行的人很容易忍不住破戒,偷吃點心就沒效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餐餐外食很難瘦?一休教你聰明選購「包瘦吃法」

    年後減肥甩油營養師:這2招效果超快速

    想要抗癌、防癌、減肥、抗老…快學韓柏檉5字養生法

    網路瘋傳輕鬆減重法有效?營養師解析「兩種斷食法」真的有人成功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國外專家教大家晚餐吃大餐不變胖  台灣減肥名醫破解真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