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天喝兩次含糖飲死亡風險高21%!  女性更危險,死亡風險增63%

  • 健康2.0
  • 2019/04/10 18:00
  • 字體放大
  • 一天喝兩次含糖飲死亡風險高21%!  女性更危險,死亡風險增63%

    今天該訂哪一家手搖飲料呢?很多上班族每天等待的就是休息時間大家一起訂含糖飲來滋潤枯燥的人生,不過據刊登在最近的循環醫學期刊中,哈佛大學分析11萬人、追蹤時間長達34年的資料發現,每天喝兩次含糖飲,會提高21%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而且女生比男生危險,女生整體死亡風險更高達63%。

     

    一天喝兩次含糖飲死亡風險高21%!  女性更危險,死亡風險增63%

    示意圖/TVBS

     

    這項調查分析了1980年到2014年的8萬多位女性護理人員健康研究,以及1986到2014年3萬7千多男性醫護人員,分析發現,含糖飲喝愈多導致死亡的風險越大,與每月攝取不到一次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月喝1到4次含糖飲增加1%死亡風險,每週喝2到6次含糖飲者增加6%風險、每天喝1到2次含糖飲者增加14%風險、每天喝2次以上含糖飲,心臟病死亡風險則增加21%;其中每天喝兩次以上含糖飲的男性整體死亡風險增加29%,女性則是63%,研究人員說,女性因為新陳代謝的差異,所以導致容易受含糖飲料影響,尤其要小心心臟病風險,每天喝1杯含糖飲就會增加10%的心臟病死亡風險,喝兩杯就增加31%。

     

    在過去發表在「美國防護醫學期刊」中由英國萊斯特大學所做的研究就發現,同樣都久坐辦公室,女性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男性則沒有這種現象,分析發現,如果女性整天都坐在椅子上很少起來活動,體內胰島素濃度就愈高,而且腹部脂肪組織會分泌C反應蛋白、細胞白介素第6因子等化學反應,這些反應顯示身體呈發炎現象。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說,確實在臨床上,女性發生糖尿病的時間比男性早,而且臨床也發現比起男性,女性總是受甜食吸引,生理或心情不好時喜歡用甜食來安慰自己,像女性很愛喝甜的奶茶,男性雖然也喜歡,但不像女性那麼喜愛。雖然這個研究結果看起來很可怕,可是他認為一般人不必太擔心,但如果叔叔、爸爸或媽媽、阿姨等一、二等親中有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那最好把手上的含糖飲放下,別喝了!

     

    林毅欣說,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明定高血糖對生理會產生危害,所以確實應該限制含糖食物、含糖飲,不過糖並不是直接導致慢性病的原凶,只是加速和加重因子,所以也不必認為糖很可怕,但是喝含糖飲、吃甜食前要先想一想自己的家人有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如果家人有這些病,等於自己就有潛在慢性病的因子,再愛吃甜喝甜的,就容易誘發疾病。

     

    為什麼含糖飲特別容易影響心血管疾病?林毅欣說,50%到70%的糖尿病患有心血管疾病,而在心血管疾病中,則有3到5成的人是糖尿病患。不過男性也要注意,女性糖尿病發病早,但是男性糖尿病人口比女性多,只是發病晚一點,也是要注意飲食控制。

     

    那真的很愛喝甜的該怎麼辦呢?這個研究發現,如果適量改喝含代甜的飲料可以幫助降低心臟病及整體死亡風險,但如果一天喝到4次多,就算喝代糖飲料也會增加死亡風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三餐喝含糖飲料,男童雙膝關節痛!超過「這標準」的食品不要買

    上班愈來愈累、昏昏欲睡?小心1杯「含糖」消耗體內B群

    碳酸飲料不只熱量讓你胖 氣泡讓人食慾大振吃更多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手搖飲喝太多會洗腎?專家透露:當心這2種疾病纏上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天喝兩次含糖飲死亡風險高21%!  女性更危險,死亡風險增63%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