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榴槤開車被判酒駕?  醫師說:吃這些水果、口香糖….也有可能被誤判

  • 健康2.0
  • 2019/05/07 17:19
  • 字體放大
  • 吃榴槤開車被判酒駕?  醫師說:吃這些水果、口香糖….也有可能被誤判

    吃榴槤後開車可能害你被誤為酒駕!?大陸一名司機開車被警察用酒測器測出酒精成份,害他被扣銷駕照,事後他經抽血檢測,證實吹氣測試有酒精是因為開車前吃了榴槤,警方才把他的駕照歸還並撤銷酒駕罰單。

     

    吃榴槤開車被判酒駕?  醫師說:吃這些水果、口香糖….也有可能被誤判

    示意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不只是榴槤,之前台灣也曾經有人因為愛吃荔枝,開車前吃了一堆荔枝,後來吹氣測試竟測出酒精成份,在美國也曾經有人因為吃了蜂蜜麵包,開車臨檢也收到酒駕罰單。

     

    他表示,吃完這些食物口腔中會產生酒精成份,主要是因為糖的發酵過程會產生如酒精的成份,所以包括荔枝、榴槤等熟透了的水果,還有蜂蜜或是用酵母菌發酵的麵包,另外還有發酵的辣醬,以及薑母鴨、燒酒雞等用酒精煮過的食物,雖然廚師們都會說「煮的時候酒精成份已經揮發」,但其實往往還有不少的酒精殘留在湯品中。

     

    另外還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生活用品,如無糖口香糖含木糖醇等成份,因為酒精是乙醇,醇類可能會影響吹氣測試,還有一些能量飲料、止咳糖漿、氣喘患者使用的氣管擴張劑等吸入器,以及口腔芳香噴霧劑、漱口水等,尤其很多漱口水的酒精濃度還不低,剛用完漱口水後最好等15分鐘到半小時後再出門。

     

    如果明明沒有喝酒,卻被吹氣測出有酒反應,顏宗海說,可以要求警察等15分鐘後再測,因為如果真的有喝酒,15分鐘後體內酒精的反應會愈來愈高,但如果是食物在口腔和口水混合發酵產生的偽陽性,15分鐘後就會退掉了。

     

    顏宗海說,其實酒駕的酒精測試,還是抽血檢驗最準,但是警察臨檢無法針對每個人抽血檢測,所以利用吹氣產生的酒精來推測血中的酒精濃度。但是食物或是口腔使用的用品可能會因為發酵的反應而誤導酒測器,所以如果有疑慮,最好還是到醫院抽血做血液檢查最準。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種水果號稱「天然威而鋼」 原來連籽吃更有效

    你分得出來嗎?榴槤、波羅蜜哥倆好,營養成分差很大

    有沒有搞錯?吃薑母鴨、羊肉爐居然可以降血壓!

    飲酒前必看!4撇步不怕宿醉、少傷身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吃榴槤開車被判酒駕?  醫師說:吃這些水果、口香糖….也有可能被誤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