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 健康2.0
  • 2019/05/08 11:31
  • 字體放大
  •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現代很多人生活與飲食,用腸過度,沒保養,董氏基金會就曾有統計「全台15-59歲青壯年平均腸年齡為47.9歲,比實際年齡高出11.3歲,顯示現代人腸道超齡!」,很多人重視外表,卻不重視自己的腸道。

     

    尤其女性,因為荷爾蒙與神經節關係,女性神經節天生就比男性少,所以較容易便秘。老人家因為不願意動,擔心頻尿水又喝得少,腸道蠕動變慢,有便意卻又不願走去廁所,忍久了自然腸道出問題。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有70%的人在35歲45歲消化不良、便秘,到了55歲65歲瘜肉、腸癌就是這樣不知不覺爬上身!這些都是腸道比起實際年齡老的原因!

     

    很多長壽村,「發酵食物」在裡頭佔有重要地位,以前人沒有調理機,只要牙齒不好,無法消化大分子食物就會影響生命,而發酵食物能將大分子食物變成小分子,也就是「預消化」。牛奶發酵為優酪乳,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食用;黃豆發酵為納豆,就含有人體缺乏的B12,發酵將維生素與營養素鎖在食物裡頭。

     

    有研究指出,長壽的人比起短壽的人,腸道的菌種多一些,所以或許可以推測腸道的好菌多一些,能夠幫助延年益壽。健康高齡者的腸道內有兩種菌特別多,分別是可以修復腸道黏膜、提高免疫力的「柔嫩梭菌」,以及可以幫助消化與蠕動的「比菲德氏菌」,這兩種菌也常被稱為”長壽菌”。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長壽菌容易隨著年齡的增長、飲食不正常或是運動不夠、壓力等生活習慣而減少。剛出生的小孩腸道較多,而越年長就有減少的機會,年紀越大需要更積極的補充。建議日常就要食用益生菌,體內養好菌,體內環保做好,新陳代謝也變好,食物有進有出,體態清盈順暢無負擔。

     

    另外醫師也建議需補充膳食纖維來幫助腸道蠕動,以及輔助好菌成長。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調血糖、包覆糖分,吃進果糖可以幫助大腸調節,並且幫助小腸吸收。還可以排出膽固醇,吸收膽汁。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負責刺激腸胃道蠕動。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另外專家也分享挑選益生菌的重點,挑選同時含有益生菌、益菌生(益菌營養來源),有益身體健康的益菌中最具代表性者,即為「比菲德氏菌」,確實補充比菲德氏菌,能幫助您進行體內環保。然而,比菲德氏菌易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因此需要積極且持續的補充。

     

    另外,市面上有許多比菲德氏菌的產品,為了能使比菲德氏菌確實的「抵達腸道」,建議選用耐胃酸的「比菲德氏龍根菌」。而益菌生方面就可挑選如「乳寡醣」作為比菲德氏菌的營養來源,輔助比菲德氏菌成長,存活得更久,更能確實發揮功效。

     

    腸道好不會老 腸道健康你會年輕20歲!

     

    另外也需注意市面上益生菌選擇很多,可挑選「大廠牌有通過檢驗,品質較安心」、「低熱量零脂肪」等特點,但在補充上要記得益生菌吃了有感之後更要持續補充,讓食物有進有出,維持菌叢生態的平衡,才是持續順暢的關鍵!

     

    ◎ 生活情報組企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