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高麗菜、大白菜、芭樂…白色蔬果抑癌力強大 每天吃這個量可降低胃癌風險

  • 健康2.0
  • 2019/06/26 18:58
  • 字體放大
  • 高麗菜、大白菜、芭樂…白色蔬果抑癌力強大 每天吃這個量可降低胃癌風險

     

    台灣芭樂一年四季都盛產,建議您可以多吃些!據歐洲癌症期刊的研究指出,蔬菜水果都可降低胃癌,尤其是白色蔬果最有效。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白色蔬菜水果有特殊的植化素吲哚和異硫酸氰酸等營養素,具有抑癌作用。

     

     

    高麗菜、大白菜、芭樂…白色蔬果抑癌力強大 每天吃這個量可降低胃癌風險

    示意圖/TVBS

     

    每天多吃一碗蔬菜水果可降低5%胃癌

    這篇刊載於歐洲癌症期刊的報告指出,他們分析67篇、共收集6百31萬多人,其中有3萬2千多人罹患胃癌的研究,想了解哪些原因可能提高或抑制胃癌的風險,分析發現蔬菜水果具有抑制胃癌的作用,每天只要增加100克的蔬果(差不多一碗量),就能降低5%的胃癌風險,尤其是白色的蔬菜或水果,如馬鈴薯、白花椰菜、蘑菇等最有相關。研究中也警示,每天只要多吃5克鹽,或多喝10克的酒,分別會增加12%和5%的胃癌風險。

     

    白色蔬果抑作用強大

    李婉萍說,過去大家都只注意要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或「橘紅色水果」,近年來發現過去被認為可能沒什麼營養的白色蔬菜水果有特別的「白色力量」,主要是有植化素吲哚和異硫酸氰酸,這兩種被認為具有強大的抑癌作用。

     

    高麗菜營養豐富 抗肺癌

    台灣盛產的白色蔬菜有高麗菜和大白菜、洋蔥、大蒜,李婉萍說,多吃高麗菜不只有助降低胃癌,也有研究發現它有降低肺癌發生的優點,而水果中的芭樂同時具有綠色水果和白色水果的好處。芭樂是台灣一年四季都盛產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超高,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在各大便利商店還有水果切盤販售,很容易取得,只要1/3個就有100克以上,建議可以多攝取。

     

    而最近台灣盛產的白色苦瓜也曾有很多研究證實具有降低三高和抗發炎的作用,也可以多吃。除了白色蔬果,李婉萍說,要降低胃癌也可以攝取山藥和秋葵,已經有不少相關研究認為它們可以降低胃癌發生。

     

    藍莓抑制胃幽門桿菌還可平抑血糖

    另外還有藍莓,藍莓雖不能直接降低胃癌,但研究證實它可以抑制胃幽門桿菌,很多胃癌是胃幽門桿菌引起胃炎反覆發生而引起,每天增加攝食藍莓即有效用,很多糖尿病患怕水果太甜,常會偏好吃單一種水果,她建議可以加進莓果,不僅增強抗氧化力,而且莓果有助胰島素穩定作用,對血糖穩定也有助益,100克的水果大約是小碗一碗的量,每天吃兩份就夠用。

     

    生吃或煮熟吃都有營養

    很多人擔心白花椰菜等蔬菜煮熟會使營養素流失,李婉萍說,烹煮確實會使營養素減少,但是卻有幫助吸收的作用,所以只要有吃,不管是生吃或煮熟吃都有效。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植化素是狠角色!教你吃對5種顏色成功抗病、降發炎

    「苦瓜」維生素C是蘋果17倍,這種煮法留住維他命

    最強「開運飲食法」!5色食物增強能量

    高麗菜能防癌、顧胃、補骨但要這樣煮才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高麗菜、大白菜、芭樂…白色蔬果抑癌力強大 每天吃這個量可降低胃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