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運動痠痛不必吃止痛藥? 專家教這樣喝咖啡,緩解痠痛效果好

  • 健康2.0
  • 2019/07/04 19:30
  • 字體放大
  • 運動痠痛不必吃止痛藥? 專家教這樣喝咖啡,緩解痠痛效果好

    雖然說多運動多健康,但是很多人運動後易痠痛,甚至得吃止痛藥、貼痠痛貼布,而有研究發現,運動時若能搭配喝幾杯咖啡,對於緩解運動後的痠痛效果,竟跟吃藥差不多!

     

    運動痠痛不必吃止痛藥? 專家教這樣喝咖啡,緩解痠痛效果好

    示意圖/TVBS

     

    喝兩杯咖啡可預防運動後疲累

    正常情況下,眼睛會自然快速移動來捕捉新資訊。然而在劇烈運動後,可能引發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不僅引起雙腿痠痛的中樞疼痛,同時也會減緩快速眼動。據刊登在科學報告期刊中,由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所做的研究顯示,在運動期間攝取相當於兩杯咖啡的咖啡因,騎三小時單車後,有攝取咖啡因的車手,快速眼動完全不受影響,相反地只喝安慰劑組的車手,眼睛就出現快速眼動減緩的情況。

     

    咖啡因止痛效果不輸止痛藥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這段時間大家對咖啡的關注,多停留在「咖啡因可以增進運動表現」,但其實喝咖啡不只能強化運動表現,還可以快速修補運動後的疲勞。2007年,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發現,咖啡因可以解除運動初學者的肌肉痠痛,解除率達48%,效果完全不輸肌肉鬆弛劑或是止痛藥,當時推論,咖啡因是透過阻斷會刺激神經發炎、引起痠痛的腺苷受體,而達到解除痠痛的作用。

     

    24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量就能止痛

    到了2013年在營養學期刊中的研究更是發現,咖啡因是否能有效止痛,主要和濃度有關,必須每公斤體重攝取達到3到6毫克的咖啡因才能有效消除疲勞及止痛,如果每公斤體重濃度低於1毫克就沒有效,大於9毫克則可能引起情緒不穩、中樞神經失衡、胃酸過多引起腸胃道刺激等副作用。黃淑惠說,換算濃度,咖啡因攝取200到400毫克,相當於2到4杯現煮咖啡,就有止痛效果。

     

    到了2016年,刊載在「咖啡因的世界」研究指出,咖啡因的止痛效果主要透過3個機轉發揮止痛效果,一是抑制腺苷受體,降低特別區域的痠痛傳遞,二是可以促使活絡腎上腺通路,引起內源性的疼痛抑制系統,三是作用於中樞神經,藉由身體的化學反應,減少疼痛感覺。

     

    所以,如果要利用咖啡因來增加運動爆發力,通常是要在運動前或運動中就喝咖啡或服用咖啡因膠囊;如果是要止痛,黃淑惠建議運動初學者可在運動前就先喝咖啡,即能預防運動後產生痠痛。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12種天然止痛藥原來就在你身邊

    長期偏頭痛?煎蛋時「加一味」幫你止痛

    肌肉痠痛時,8種飲食調養你吃對了嗎?

    簡文仁親授!「骨盆伸展操」解除肌肉痠痛、小腹也消失

    肩胛骨柔軟術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運動痠痛不必吃止痛藥? 專家教這樣喝咖啡,緩解痠痛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