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明乍暖還寒 少吃這些上火食物!練這套養生功「滋養肝陰」

健康2﹒0 整理 2021/03/31 18: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節是傳統給祖先掃墓上墳的日子,又有一種說法叫踏青節,在每年陽曆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候,也是人們春遊、踏青賞桐花的好時候。

 

清明養生重點在「滋養肝陰」

立春之後,體內肝氣隨著春日漸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際達到最旺,過猶不及,如果肝氣過旺,會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還可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從而引發各種疾病。這段時間是高血壓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期,要相當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清明」養生慎防感冒 1動作通膽經、1飲防肝火旺

 

清明節又稱「寒食節」,有些地方還保留著清明禁火吃冷食的習慣。不過有些人是不適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時節,應該避免陽氣的耗損或阻礙。清明時節的飲食宜溫和,因為春季時身體的新陳代謝開始旺盛,飲食的選項最好以平、甘、微溫的食物為主,尤其要避免吃過油或生冷的食物,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如韭菜、白菜、蘿蔔等時令蔬菜,對於溫補養陽有所助益。

 

另外,可多吃些護肝養肺的食物,如薺菜、菠菜、山藥、蔥、薑,對身體也有不少好處。再來,亦可適當食用有益提氣的補品,如山藥、大棗等。還有,烹調食物注意以清淡為佳。然而春天屬肝旺時節,吃多了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加旺盛,損傷脾胃。所以此時適合吃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用以補益脾胃之氣。

看更多:春天早睡少吃酸 餐桌上的保肝好料快吃起來

 

天氣變化大 少吃上火食物

清明節氣乍暖還寒,天氣變化仍大,容易一下冷一下熱,是疾病容易復發的時候,尤其是老人家要特別留意,建議不要吃太多容易引起發炎及過敏的食物,如易上火的油炸類、辣椒、餅乾零食、海鮮、筍類、羊肉等,多吃一些新鮮蔬果及清淡食物為好。

 

清明時節還要懂得祛濕溫補來去除體內濕氣,可從運動以及飲食來著手。建議大家少喝冰冷含糖的飲料,也盡量少吃難消化、會阻礙脾胃化濕能力的東西,如糯米、麻糬類食物。 飲食上除了注意營養均衡外,食材要以蛋白質與高纖類為主,減少碳水化合物與高脂肪比列,清淡飲食,細嚼慢嚥,日常儘量將心思放空,以避免干擾氣血於脾胃上的運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清明養生吃什麼?中醫師建議「地瓜」如同人參 護肝又顧脾胃

 

「清明養生功」補益人體陽氣

就中醫養生立場來說,清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中醫認為人應四時,春季萬物生長,身體也理應如此。從中醫角度來說,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故此時非常適合練習「十二長生沐浴法」。

看更多:病後恢復、年長者適用 每天「張臂拍肩」21次效果有如靜坐

 

此功法源於道家全真,非常適合一般普羅大眾,尤其是年紀較長或者病後恢復,並可以在靜坐之後幫助全身經脈暢通,是很有功效的一套導引。配合吐納調息,活動筋骨,不讓八脈瘀滯,初階靜坐的同道可以於上座或下座配合動靜兩宜的功夫,對於養生、煉氣、調神、補精、化氣皆有它自然的助益。

 

做此功法的任一動作,吸氣時,舌捲上顎,稍提會陰,兩腳掌稍用力抓地,但全身意念都必須鬆透而做,不可有任何緊張、縮肌之態;吐氣時,舌往下顎內捲,腳掌和會陰同時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之後》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明易上火 中醫師推薦「這杯」平衡肝火旺 舒緩肌肉緊繃
icon
2020-03-31 12:19:00
延伸閱讀
「陰虛」的人性情急躁!夜晚練「補陰功」滋養濡潤全身
icon
2020-03-30 10:00:00
延伸閱讀
「清明」養生顧脾胃!2碗湯滋養臟腑 健脾開胃又消食
icon
2022-03-31 10:30:00
延伸閱讀
「仙鶴養生功」活絡全身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系統
icon
2021-06-16 11:39:14
延伸閱讀
頭昏、偏頭痛快練「鳴天鼓」養生功 按摩頭皮、捏耳垂好舒服
icon
2021-05-26 17:00:00
延伸閱讀
吃甜食易長痘痘是「上火」了嗎?營養師破解常見的上火症狀
icon
2019-12-04 18:51: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