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居家照護8大必備品!營養師公開「居家照護採購清單」 女性必備這款生活用品

郭庚儒 報導 2022/04/20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個案連日破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全國一周內啟動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萬一不幸染疫,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必須居家照護該怎麼辦呢?營養師黃千芮分享「居家照護採購清單」必備8大食物、營養補充品及生活用品。

看更多:新北市加開5處社區篩檢站!新北社區篩檢站最新預約資訊 新北市本土個案飆583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居家照護採購清單  8大必備品

黃千芮表示,以臨床營養師的角度出發,食物的部分優先考量是否可以久放,且可以補充一天所需的6大類食物及3大營養素,畢竟飲食是每天至少就要三餐,方便即時也是很重要,確實備好食物及生活用品,才不會因居家照護而失去了生活規律。

看更多:居家照護練「清肺功」!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除廢物、改善過敏

 

❶冷凍蔬菜、冷凍綜合莓果

居家照護不能外出添購水果、蔬菜,而蔬菜及水果也是最不適合久放保存的食材之一,建議冷凍蔬菜先買起來,像是青花菜或是紅蘿蔔等,冷凍水果如大包裝的綜合莓果類,輕鬆達到每日建議膳食纖維攝取量的好方式。

看更多:與疫共存/輕症、無症狀在家怎麼吃?中醫:這些中藥、食材備起來保命

 

保久乳、保久豆漿

鮮奶、豆漿或植物奶等新鮮飲品,通常效期都在2星期以內;萬一需要居家照護,不妨可以換成經滅菌且無菌充填包裝的保久飲品,如保久乳、保久豆漿,其營養價值不變,可作為補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

 

十穀米、即食大燕麥片

選用免浸泡的十穀米或是即沖即食大燕麥片,可以在居家照護期間,增加維生素B群的來源,也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看更多:與疫共存/居家上班、輕症在家隔離三餐怎樣解決?最耐放蔬菜、提升免疫乾貨備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豆皮、豆包、魚肉

平時買市場板豆腐以外,居家照護期間,可部分改成凍豆腐、曬乾豆皮或豆包;其他魚肉等可以買回來,先分成小份量後真空包裝,冰入冷凍庫中,保存1~3個月都沒有問題。

 

炒菜用油綜合堅果

除了基本炒菜用油之外,居家照護期間,也可以額外添購綜合堅果,建議選擇密封袋小包裝,一天一小包作為平日的健康零食來源。

看更多:幼童防疫菜單曝光首推地瓜飯!營養師公開「提升幼兒免疫力飲食對策」 6大飲食增強自身保護力

 

綜合維他命、維生素C、益生菌

營養補充品部分,居家照護期間,必備的就是綜合維他命,補充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除此之外,免疫細胞生長及高壓情況下,維生素C高度消耗的補充,也可以補充維生素C及益生菌。

看更多:用精油自製抗病毒、抗菌妙方!天然擴香、洗手液這樣做 更適合免疫力虛弱孩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殊營養品

萬一真的染疫,如果居家照護期間,沒有體力用天然食物準備三餐的話,可使用特殊營養品均衡配方,作為點心或經過臨床營養師建議劑量,將可取代一餐。

看更多: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布衛生棉、衛生棉

適齡女性最重要的生活需求,還有每月都需要耗資許多的衛生棉,月經週期7天,天天都有衛生棉的垃圾實在惱人。黃千芮建議,居家照護期間,也可以以環保愛地球的角度出發,改用布衛生棉,既環保又透氣;若是要準備衛生棉,建議每公分數都需要買到,如18~35公分,每階段都依據各別經血量多寡而需要更換。

看更多:與疫共存/3種成藥、2種水快備起來!輕症居家照護怎麼辦?藥師曝「緩解新冠肺炎輕症指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千芮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冷凍蔬菜不新鮮?吃了沒營養?營養師親授冷凍蔬菜健康吃4方法 這5種菜吃起來
icon
2022-04-28 15:29:23
延伸閱讀
保久乳和鮮奶,誰比較營養?為什麼保久乳不用冰?營養師解惑了
icon
2021-04-27 15:22:05
延伸閱讀
冷凍蔬菜沒營養?料理時要解凍?營養師親破4大誤解 選購時遇「這情況」別買
icon
2023-01-10 14:50:45
延伸閱讀
鮮奶、保久乳哪個好?補鈣喝牛奶就夠?營養師2招鈣質吸收加倍
icon
2020-05-28 17:02:00
延伸閱讀
保久乳比鮮奶沒營養?加防腐劑才不用冰?營養師破迷思「反比鮮乳多1優勢」
icon
2023-03-17 18:55:00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營養師公開「精準買菜妙招」 冷凍蔬果、罐頭買什麼最好?
icon
2021-05-17 13:28: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