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伊能靜家族多人罹癌恐有「癌症體質」!營養師授抗癌飲食 這些食物可阻止致癌物吸收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04 15:39
  • 字體放大
  • 伊能靜家族多人罹癌恐有「癌症體質」!營養師授抗癌飲食 這些食物可阻止致癌物吸收

    54歲女星伊能靜出道多年是演藝圈著名的凍齡美魔女,日前她前往美國紐約工作,並在社交平台分享出遊照,結果被眾多網友大力稱讚保養得宜,完全是少女般外貌。但其實伊能靜曾自曝家族有多人罹患癌症,自己是「癌症遺傳基因危險群」,因此她特別注重飲食保養身體,遠離疾病威脅。

    看更多:十大死因出爐!「癌症」蟬聯40年榜首 高血壓、糖尿病死亡人數皆增加

     

    伊能靜之前在臉書分享,自己的母系家族多人罹癌,外婆是子宮癌、小阿姨為肺癌、大舅舅則是鼻咽癌,母親也曾需要追蹤觀察,因此她身為「癌症遺傳基因危險群」,從年輕起就養成嚴格飲食控制,不喝冰冷飲料食物、不喝加工碳酸飲料、不吃零食及甜食、避免果糖囤積在身體會在傍晚前吃水果、不過度減肥、不吃太刺激及醃製食物、適當補充營養品,她更強調「你的身體,就是你的飲食總和」。

     

    飲食搭配運動是抗癌關鍵

    營養師教練邱世昕表示,伊能靜的飲食控制相當嚴格,這樣做身體表現當然會比較好,且罹癌機率也會較低;可是回歸到人性,有時候人難免會有口腹之慾,因此他認為適當吃一些心理上慰藉食物如蛋糕、甜點等也可以,最重要是「控制頻率」。

     

    邱世昕指出,儘管遺傳占癌症風險相當大的成分,但遺傳是其中一個因子並不代表一定會發生,而後天「飲食選擇」、「運動狀況」才是關鍵!首先在飲食方面要做到「趨吉避凶」,加工食品、火腿、香腸都屬致癌食物,要盡量避免。

     

    十字花科蔬菜、水果防癌效果好

    而「趨吉」抗癌食物則要多吃蔬菜水果!邱世昕強調是「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等,都是不錯來源,尤其這些蔬菜當中含有植化素可以達到抗氧化效果,纖維素則可以降低致癌物質吸收。

     

    水果部分則要特別注意!水果當中富含的纖維素、維生素C,可以阻止亞硝酸胺等致癌物產生,達到防癌的效益。但因水果熱量比蔬菜來得高,因此「做好總量控制比選擇種類還重要」,以多啦A夢的拳頭估算,一天最多兩個拳頭就好,也千萬不要拿水果取代蔬菜,以免變胖,影響身體健康。

     

    控糖做好也可抗癌

    伊能靜「不喝加工碳酸飲料」做法令人相當驚艷!邱世昕推薦,民眾可再擴大執行,也就是連手搖飲都不要喝。台灣糖尿病比例相當高,當血糖提高,身體的發炎狀況也會變高,除了讓身體處在發炎狀態外,也容易導致癌化,另外血糖也與三酸甘油酯、脂肪肝有很相當大的關係,因此建議民眾做好「控糖」!

     

    運動控制三高、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

    另外,運動也可以遠離癌症!邱世昕說明,運動跟肌肉增加、代謝提高有很大關係!很多民眾寧願做飲食控制也不願做運動,因此有許多「泡芙人」出現,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但很有可能體脂肪過高,而脂肪最容易堆積在大腿、肚子等處,但要注意「腹部肥胖跟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呈現正相關」!

     

    邱世昕建議,民眾可以從生活中慢慢改變,養成運動習慣,打造抗癌體質!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資料顯示,每周可進行中強度運動150~300分鐘,或高強度75~150分鐘,可幫助心血管、血糖、血壓控制,尤其三高跟罹癌、身體發炎等關係密切。

    看更多: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許多人常覺得運動很痛苦,但其實可以慢慢調整,每天都比昨天進步,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肌肉量上升,邱世昕說,運動時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惟有慢慢改變,老年後的自己一定會感謝自己現在做的決定!

    看更多:吸菸又喝酒得食道癌卻平安無事 只因做這件事!30年老菸槍定期健檢,早期癌免開刀

     

    ◎ 圖片來源/翻攝自伊能靜臉書
    ◎ 諮詢專家/營養師教練-世昕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伊能靜家族多人罹癌恐有「癌症體質」!營養師授抗癌飲食 這些食物可阻止致癌物吸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