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超商賣的枇杷膏不含川貝!為什麼喝川貝枇杷膏還是一直咳?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0/13 11:50
  • 字體放大
  • 超商賣的枇杷膏不含川貝!為什麼喝川貝枇杷膏還是一直咳?

    甜甜涼涼的川貝枇杷膏是一帖為人熟知的止咳藥方,也是許多小孩子的最愛。但你知道一般坊間能買到的枇杷膏,可能有些許不同嗎?一般人又該怎麼挑選呢?

    看更多:喉嚨不舒服喝枇杷膏?6種狀況不適合

     

    川貝枇杷膏沒有川貝?

    川貝枇杷膏最早是由歷史上有名的溫病4大家之一—葉天士先生所發明的。藥方中的川貝母與枇杷葉,是中醫常用來化痰止咳的藥材,前者能夠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所含的生物鹼具有鎮咳的作用,後者則能肅降肺氣而止咳。

     

    然而,川貝母不像部分的中藥材,同時也是食材,因此無法在超商等沒有登記許可的地方販售,所以我們能在超商買到的枇杷膏,其實是叫做「蜜煉枇杷膏」,在成分上與藥局所販售的枇杷膏有很大的不同。大家下次在購買前可以注意一下。

    看更多:「阿嬤級偏方」治咳嗽有效嗎?博士醫師這樣說

     

    川貝枇杷膏的基本組成

    川貝、枇杷葉、陳皮、沙參、茯苓、瓜蔞仁、遠志、蓮子、款冬花、桔梗、法半夏、乾薑、麥芽糖、蜂蜜。

     

    蜜煉枇杷膏的組成

    麥芽糖(源於小麥、糯米)、蔗糖、植物萃取物(枇杷葉、陳皮、金銀花、魚腥草、紫蘇葉、羅漢果、桔梗、玉竹、乾薑、甘草)、蜂蜜、香料。

     

    川貝枇杷膏能解決所有咳嗽?

    所以,只要到藥局買含有川貝的枇杷膏,就能解決所有咳嗽問題嗎?凡事還是要先辯證,看看你的感冒是哪一種,否則枇杷膏對你可能也沒那麼有效。由於川貝母與枇杷葉在性味上都偏於苦寒,因此較適用於風熱型的感冒

    看更多:喉嚨卡痰喝枇杷膏?不是每個人都有效!中醫分析3種痰 吃這些治咳祛痰

     

    風熱型感冒

    症狀:咳嗽不爽、痰黃或黃白而稠、口乾、咽痛、頭痛、鼻塞、身熱惡風有汗或微惡風寒(不喜風吹,怕冷)、舌苔薄黃、脈浮數(脈象上感覺位置較淺層、跳動的頻率較快)。

     

    風寒型感冒

    症狀:咳嗽、鼻塞流清涕、喉癢聲重、痰稀色白、頭痛發熱、惡寒或惡風、骨節痠痛、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

     

    從上方的比較中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風寒或風熱感冒,其實都有可能會咳嗽,因此單從咳嗽的有無來判斷屬於哪一種並不適當,而需要透過其他表現來輔助判斷。

     

    另外,我們也要注意川貝枇杷膏當中含有不少糖分,中醫說甜會生濕、生痰,因此對於原本脾胃就比較虛弱的人來說,服用川貝枇杷膏反而容易產生痰濕,所以也就沒有那麼適合了。

     

    ◎ 本文摘自/《中醫四物所:淺易圖文╳趣味漫畫,從中醫知識懶人包到分析日常病痛的眉眉角角,IG人氣平臺帶你無痛理解中醫!》中醫四物所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超商賣的枇杷膏不含川貝!為什麼喝川貝枇杷膏還是一直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