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苜蓿芽、青花菜苗抗癌又抗菌!營養師授1吃法抗癌成分大增 2芽苗料理對抗癌症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0/24 14:19
  • 字體放大
  • 苜蓿芽、青花菜苗抗癌又抗菌!營養師授1吃法抗癌成分大增 2芽苗料理對抗癌症

    你喜歡吃豆芽菜、苜蓿芽、青花菜苗等芽苗菜嗎?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癌等好處。而且芽苗的「硝酸鹽」含量極低,因此在進行臨床營養諮詢時經常推薦癌友攝取芽苗蔬菜。

    看更多:金馬得主53歲驟逝 大腸癌末期轉移肝,留言「我不辛苦了」醫曝3症狀恐已3期以上

     

    芽苗的蘿蔔硫素具有抗癌、抗菌、抗發炎等效果

    陳冠蓉指出,芽苗本身同時含「硫化葡萄糖苷」、「黑芥子酶」等兩種成分。當芽苗經過口腔咀嚼、切碎的過程,會幫助硫化葡萄糖苷與黑芥子酶交互作用,合成蘿蔔硫素,而蘿蔔硫素有助抗菌、抗氧化與抗癌等功效。大家都知道,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椰菜的蘿蔔硫素含量豐富,但近年研究更發現,青花椰苗比成熟花椰菜所含的蘿蔔硫素高出許多倍。

    看更多:5招預防乳癌!營養師:忽略「這件事」乳癌風險增加60%!2大飲食降低罹癌率

     

    芽苗亞硝酸鹽極低

    此外,加工肉品香腸等食物常添加硝酸鹽類、亞硝酸鹽類作為保色劑,亞硝酸鹽與腸胃中的胺類結合,可能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胺物質。其實,蔬菜當中,特別是綠葉蔬菜中也含有硝酸鹽,當購買大量蔬菜後,若保存過程不佳,細菌也容易與蔬菜中的硝酸鹽作用,產生過多的亞硝酸鹽。

     

    陳冠蓉補充,農民為提升產量,栽種蔬菜時可能添加過多氮肥,造成硝酸鹽量提升。不過,栽培芽苗過程無需添加氮肥,因此幾乎不含硝酸鹽,所以芽苗的硝酸鹽極低。

    但民眾也不用因此不敢吃一般蔬菜,陳冠蓉建議,只需仔細清洗、加熱煮熟,都能降低硝酸鹽含量,多吃蔬菜對健康是「利多於弊」,另外也建議大家掌握均衡飲食、多樣化才能吃得健康!

    生食芽苗才能獲得最多的蘿蔔硫素,抗癌功效大增

    另外,由於芽苗的黑芥子酶經加熱會遭破壞,進而降低蘿蔔硫素的產生,陳冠蓉也推薦,生食芽苗能獲得最多蘿蔔硫素!不過,咀嚼芽苗時蘿蔔硫素在口腔中釋放,會讓人有嗆辣感,因此有不少民眾會排斥,她特別提供2道料理,讓大家享受芽苗的美妙滋味。

     

    2道芽苗料理大公開

    1.綠拿鐵(1人份)

    食材:芽苗20克、大番茄30克、胡蘿蔔20克、葡萄80克、鳳梨30克、亞麻仁籽10克、開水250cc。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塊放入果汁機或調理機攪拌約1分鐘即可。

     

    蔬果沙拉(1人份)

    食材:芽苗50克、蘿蔓50克、藍莓20克、小番茄60克、蘋果60克、核桃10克。

    作法:將所有食材洗淨,小番茄、蘋果切成小塊,放在沙拉碗中,淋上自己喜歡的沙拉醬料即可。

    看更多: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苜蓿芽、青花菜苗抗癌又抗菌!營養師授1吃法抗癌成分大增 2芽苗料理對抗癌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