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1/07 15:20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不少人習慣逛夜市、吃美食,夜市小吃看似份量少,但一次點很多樣,不知不覺中就會攝取過多熱量。營養師指出,夜市小吃容易蔬果不足,建議逛夜市前或隔天,可喝一杯蔬果精力湯,補足蔬果攝取量,輕盈又健康。

     

    3招健康吃夜市小吃

    少油脂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柯曉彤表示,油炸食物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因食材經高溫油炸後,營養素大多流失,且油品經高溫油炸後會裂變,並產生反式脂肪酸,油炸物攝取過多容易形成過多自由基導致身體發炎及肥胖,更會增加罹患慢性病及罹癌風險。

     

    尤其有些「碳烤類」小吃,店家為增加美味度,可能會先炸後烤,增加更多熱量及鈉含量。

     

    少加工

    加工食品大多高脂高鈉,紅肉加工品更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定之一級致癌物,建議選擇新鮮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例如:鹽水雞、滷味或關東煮的蔬菜、菇類、雞肉、里肌肉、鳥蛋。

    看更多:愛吃香腸又怕得胃癌!營養師2招破解致癌危機,夜市打香腸吃也適用

     

    另外,潤餅蔬菜多,2張潤餅皮約為半碗飯的醣量,若不加花生粉,可以減少約100大卡;清蒸臭豆腐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相較炸臭豆腐,熱量減少4成以上,但美味不打折扣,都是低卡減醣的好選擇。

    看更多:吃潤餅不要買這種餅皮,小心漂白劑!營養師:1食物取代花生粉,保養心血管

     

    少加糖

    逛夜市常會一杯手搖飲,或是餐後來碗甜湯,但手搖飲及甜湯大多為高糖、高熱量食品,每人每日精緻糖攝取上限為總熱量10%,以每日攝取1800大卡為例,精製糖攝取上限為45公克,一杯700c.c.全糖飲料、含糖量約50公克,即超過上限攝取量;若另加珍珠、粉條等,熱量就更高。

     

    柯曉彤建議,改以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甜湯中的配料可改選低卡的白木耳、仙草、愛玉,減少身體負擔。

     

    餐前餐後一杯精力湯

    柯曉彤建議,逛夜市前或隔天,可自製蔬果精力湯,補足蔬果攝取量,一杯花漾寶盒蔬果精力湯僅130大卡,膳食纖維高達5.6克,選用低GI且高維生素C的芭樂,另含具有抗癌成分的芽苗。

     

    花漾寶盒蔬果精力湯

    1人份食材:紫高麗苗20克、甜菜根15克、胡蘿蔔60克、青花椰苗5克、芭樂1/4顆(約50克)、鳳梨1/2碗(約70克)、綜合堅果1/2平匙(8~10克)、冷開水180c.c.。

     

    柯曉彤也提醒,餐後可選擇步行回家或到附近的公園、步道或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不僅能促進家人間感情,還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

    看更多:美國最新抗癌食物超級組合G型炸彈!陳月卿1杯「植物精力湯」 讓蘇起成功抗癌30年

     

    ◎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營養師點名「致癌夜市小吃」!一杯蔬果精力湯抗癌又苗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