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潤餅不要買這種餅皮,小心漂白劑!營養師:1食物取代花生粉,保養心血管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3/30 13:15
  • 字體放大
  • 吃潤餅不要買這種餅皮,小心漂白劑!營養師:1食物取代花生粉,保養心血管

    清明時節除了要掃墓祭祖之外,餐桌上的潤餅不可或缺,不過外表看似清爽的潤餅卻隱藏高熱量。因為潤餅內餡有肉、有菜,還有花生粉、糖粉,兩個潤餅的熱量就高達1000大卡,比一個排骨便當平均的800大卡還多。營養師建議最好當主餐,而不是點心食用,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潤餅內餡豐富,南北配料也不同

    阮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香吟指出,潤餅內餡集結各種春天常見的蔬菜及肉絲,撒上花生糖粉,再用薄薄的餅皮緊緊捲起來。常見蔬菜大多為豆芽菜、白蓿芽、芹菜、芫荽、小黃瓜、高麗菜、紅蘿蔔等。

     

    中南部的家庭通常會將潤餅裡的配料先炒過,選用的肉類餡料多以滷肉或肥肉為主,花生粉裡面要再加上厚厚的糖粉;北部的口味比較淡,蔬菜配料大多以清燙為主,最後撒上的花生粉也不會加入太多的糖粉,或以蛋酥替代。

    看更多:高麗菜盛產價格大跌!吃高麗菜防4種癌症、改善便祕水腫!3種吃法有變化

     

    驚人!1捲潤餅熱量高達500大卡

    以潤餅內的主要餡料,包括肥肉、花生粉跟蛋酥等,1茶匙花生粉約45大卡,若再混合1茶匙糖粉,就相當於1/4碗白飯的熱量,而1捲熱量加起來即達500大卡,如果吃2個潤餅,熱量就比1個排骨便當800大卡還多,相當驚人。

     

    陳香吟提醒,購買餅皮時,不要買太白的,因為恐有漂白劑,若真的想要用花生,因怕黃麴毒素污染,建議採買整顆,回家打碎使用。糖尿病患者不要添加糖粉,以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高血脂患者不要用肥肉,盡量以肉絲取代。

    看更多:糖尿病可以吃潤餅嗎?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不怕血糖失控

     

    選擇「全麥」潤餅皮,用「堅果」代替花生

    適合多數人食用的健康潤餅,除了傳統餅皮,也可選擇全麥潤餅皮,增加纖維質。豆魚肉蛋類可選海鮮、雞胸肉、里肌肉等低脂肉類,減少脂肪攝取量。

     

    另外,堅果種子類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保護心臟功能,也可使用綜合無調味堅果代替花生。最重要的是,吃餡餅時加1種主餡就好,青菜避免用炒的,以清燙或蒸煮為主,如此一來熱量可降100至200大卡,就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吃潤餅過清明節。

    看更多:吃蛋白質有優先順序!營養師點名5種人要吃夠,防肌少症、穩定血糖

     

    ◎ 本文出自/阮綜合醫院院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