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咖啡怕牙齒變黑、變黃?醫師傳授好用4招,避免牙齒染色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1/18 09:00
  • 字體放大
  • 喝咖啡怕牙齒變黑、變黃?醫師傳授好用4招,避免牙齒染色

    喝咖啡已經是現代人的習慣,辦公室裡經常人手一杯咖啡,不過喝咖啡可能讓牙齒被染色,該怎麼保護牙齒?牙醫師建議,有4招可避免牙齒變黑、變黃,包括加牛奶、用吸管、喝完立刻漱口和嚼無糖口香糖,想喝咖啡又想保護牙齒者可以試試。

    看更多:早午1杯超商中拿鐵 咖啡因就超標!當心失眠骨鬆跟著來 喝拿鐵補鈣不聰明

     

    避免喝咖啡牙齒染色4招

    牙醫師劉馥萱表示,許多人可能都聽過「愛喝咖啡牙齒會變黃」的說法,這句話是對的,但背後原因是,如果本身牙齒琺瑯質有裂痕,就容易讓深色的咖啡附在上面。其實只要簡單4招,就不怕喝咖啡牙齒變黃:

    看更多:牙周病/9成國人有牙周病!「這樣刷牙」有效預防 吃對5營養素遠離牙周病

     

    ①加入牛奶:

    可加入一點牛奶或植物奶,讓牙齒不至於被深色咖啡染黃。

     

    ②使用吸管:

    如果就是喜歡黑咖啡,可以使用吸管飲用,避免黑咖啡的顏色沾染到所有牙齒。

     

    ③喝完立刻刷牙漱口:

    雖然咖啡很香,但如果不想要牙齒染黃,還是建議喝完咖啡後馬上刷牙或漱口,以免咖啡在牙齒表面停留。

     

    ④嚼無糖口香糖:

    無糖口香糖可刺激口水分泌,達到清洗的效果。

     

    水果、紅酒、咖哩也會造成牙齒染色

    牙醫師黃文龍也表示,很多人忽略水果也是牙齒變色的兇手之一,想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除了避免紅酒、咖哩等食物外,也要注意藍莓、草莓、櫻桃、番茄、覆盆子、葡萄和黑莓這7種水果,因為這些水果通常含有「色素原」和「單寧酸」等成分,再搭配水果本身的高酸性,就成了牙漬形成的變色黃金組合。

    看更多:造成牙漬、牙齒染色的7種水果!牙醫師教你避免滿口黃牙 5種美齒食物快補充

     

    他提醒,水果營養價值高,不用因為想要美白牙齒而忌口,但要記得吃完容易讓牙齒染色的水果,一定要趕緊漱口清潔,避免讓牙齒長時間與染色物質接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馥萱牙醫師.黃文龍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咖啡怕牙齒變黑、變黃?醫師傳授好用4招,避免牙齒染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