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班不憂鬱12種好心情食物吃起來!「鈣、鎂、葉酸、色胺酸」快樂營養素這樣吃超療癒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24 10:35
  • 字體放大
  • 補班不憂鬱12種好心情食物吃起來!「鈣、鎂、葉酸、色胺酸」快樂營養素這樣吃超療癒

    今年太多補班日,讓你上班上到很厭世嗎?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推薦12種能讓人有好心情的食物,趕快來看看。

     

    12種擺脫壓力厭世感的好心情食物

    1.豆漿

    有色胺酸可合成血清素,幫助心情愉悅。無糖或低糖豆漿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也是下午想喝飲料或減肥時期的適合飲品。

     

    2.芭樂

    富含維生素C幫助腎上腺素還原,有助正向思考。焦慮緊張會消耗掉腎上腺素,而維生素C能幫補腎上腺素。芭樂熱量低、一顆可以吃很久,透過咀嚼也可以穩定情緒,拿來當點心不但不怕胖,還有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順暢。

     

    3.抹茶

    比綠茶含更多L-茶胺酸,可減緩焦慮;還有兒茶素,不僅紓壓,還能拯救精神渙散。來杯抹茶拿鐵、無糖優格撒點抹茶粉,感覺也很療癒。

    看更多: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4.牡蠣、淡菜、蛤蠣

    帶殼海鮮含牛磺酸,能調節中樞神經、緩解壓力,還能滋補強身,補充活力,調節生理及消化道機能。

     

    5.南瓜籽

    富含鎂可穩定情緒。南瓜籽還有助於控制血糖,若血糖起伏不定,情緒精神更會跟著波動。

     

    6.菠菜、空心菜

    深綠色蔬菜含葉酸,幫忙製造血清素,有助維持好心情。葉酸是維生素B9、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其他含葉酸蔬菜還包括紅莧菜、蘆筍、花椰菜、地瓜葉、青江菜等。

     

    7.黑巧克力

    曾有研究指出,可可有益降低憂鬱症。適量的可可鹼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提高幸福感,放鬆肺部平滑肌,緩和急促的呼吸。女生經前煩躁時,吃點巧克力也有幫助。

    看更多:醫揭「苦味食物」有助穩血糖、排肝毒 連減肥都能幫上忙!多吃苦好處多

     

    8.酪梨

    Omega-3脂肪酸有益維護大腦健康和情緒管理。有研究調查,午餐加酪梨和不加酪梨,在飯後3小時內的差別,結果發現加酪梨組不僅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對飲食的滿意度也比較高。

     

    9.鯖魚、鮭魚

    魚類含色胺酸、Omega-3可減少憂鬱。色胺酸是幫助血清素形成的一環,血清素會影響到情緒、食慾及睡眠等。

     

    10.泡菜、味噌、優酪乳

    發酵食物含好菌,刺激多巴胺分泌降低壓力。好菌維持消化道健康,人順暢、心情自然好。早餐可以來點無糖優酪乳、午餐喝味噌湯、晚餐點小盤泡菜。

     

    11.紅辣椒

    吃辣有助釋放壓力、解除沮喪。提醒要以新鮮辣椒、天然辛香料為主,大部分辛辣料理容易有過度調味的問題,可能會增加身體負擔。

     

    12.黑芝麻

    豐富鈣質幫助穩定情緒。足夠的鈣質幫助維護體內神經系統健康,還可以放鬆肌肉。黑芝麻配豆漿、牛奶或芝麻布丁都不錯。

    看更多:吃對食物不憂鬱!15種好心情食物調節情緒、舒緩壓力 讓你快樂荷爾蒙爆棚

     

    鈣、鎂、葉酸、色胺酸 這些食物裡有快樂營養素

    李婉萍提醒,跟心情有關的營養素像是鈣、鎂、葉酸、色胺酸等,不僅有助調節情緒,也牽涉到心血管、神經及肌肉狀態,連帶像睡眠、食慾等也會影響。鈣質在乳製品、豆製品最常見;鎂主推堅果,像芝麻、腰果等;葉酸要盡量吃深綠色蔬菜;色胺酸在魚肉裡較多。掌握大原則就能輕鬆補充營養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補班不憂鬱12種好心情食物吃起來!「鈣、鎂、葉酸、色胺酸」快樂營養素這樣吃超療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