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氣泡水恐造成骨鬆?營養師:「喝這個」會妨礙鈣吸收!減重喝氣泡水好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5/22 10:39
  • 字體放大
  • 喝氣泡水恐造成骨鬆?營養師:「喝這個」會妨礙鈣吸收!減重喝氣泡水好嗎?

    口渴時,你都會喝什麼?近年來氣泡水成為不少人必買的飲品之一,氣泡水讓喝水不再枯燥乏味,喝下時舌尖的刺激感,是不少人消暑首選飲品。不過,氣泡水對健康到底好不好?喝氣泡水會造成骨質疏鬆嗎?

     

    營養師陳郁涵說明,氣泡水主要是透由壓力將二氧化碳打入飲水中,變成帶有氣泡的碳酸水。市售氣泡水種類琳瑯滿目,針對單純無添加的氣泡水,民眾也有些常見疑慮,陳郁涵解析如下:

     

    Q:聽說酸性的氣泡水會造成蛀牙?

    氣泡水偏酸性,總令人疑慮是否會侵蝕牙齒琺瑯質,陳郁涵表示,實際上對牙齒來說,氣泡水跟一般飲用水是差異不大的,不會造成蛀牙;倒是其他類型的碳酸飲料,像是可樂、汽水中的「糖」才是引起蛀牙的主因。若仍對氣泡水有顧慮的話,也可以在喝完氣泡水時用水漱口。

    看更多:銀粉補牙害人汞中毒、糖尿病?移除銀粉重補牙?擔心銀粉補牙後遺症這樣做

     

    Q:氣泡水會造成骨質疏鬆?

    陳郁涵直言,對於這點不用太擔心!一項針對2500人的觀察型研究發現,氣泡水對骨骼幾乎沒有負面影響,反而是可樂中大量的磷酸會妨礙鈣質吸收,增加骨質流失風險。

    看更多:「這種運動」無法預防骨鬆!防骨鬆遠離骨折 醫:2件事讓你存夠骨本

     

    Q:腸胃道不好,喝氣泡水有沒有幫助?

    陳郁涵說明,有研究針對中風年長者、消化不好族群給予氣泡水,發現可以改善便祕、膽囊排空和消化問題。然而氣泡水中的氣體,可能會讓本身有脹氣、胃食道逆流者的症狀惡化;若是氣泡水讓腸胃道問題加劇,建議還是改喝白開水為佳。

    看更多:快戒12種酸害壞食物!告別胃食道逆流 少喝5杯高酸性飲料

     

    Q:喝氣泡水有助於減重嗎?

    減重的過程補充足夠的水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身體缺水,可能會讓人有飢餓感,而難以區分到底是餓還是渴,無形中可能會不小心吃太多。若是平常喜歡喝含糖飲料或可樂、汽水,或是不喜歡喝開水的人,不妨可試試氣泡水幫助補充水分,也能幫助延長飽足感。不過,如果飲食沒有節制,喝再多氣泡水也不會瘦。

     

    陳郁涵也特別提醒,喝氣泡水之於健康的最大益處,還是在於水分補充。市售氣泡水的種類琳瑯滿目,挑選時記得要先閱讀成分與營養標籤,若要替代開水,建議還是以無添加任何形式的糖(包含代糖)、人工色素或其他添加物者為最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郁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氣泡水恐造成骨鬆?營養師:「喝這個」會妨礙鈣吸收!減重喝氣泡水好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