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富山「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專家警告:鎘中毒可能引發「痛痛病」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23 13:26
  • 字體放大
  • 日本富山「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專家警告:鎘中毒可能引發「痛痛病」

    螢光烏賊有「富山灣的寶石」美譽,是日本富山縣春季特產,台灣也有高檔餐廳以螢光烏賊為食材,端出季節限定菜單。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5/23)公布的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名單中,1批來自日本富山的「螢光烏賊」被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毒物專家表示,鎘是一級致癌物,鎘中毒會傷腎,還可能產生自發性骨折的「痛痛病」,衛生主管機關應確實為國人食安把關。

     

    螢光烏賊來自深海,每年春季在日本富山灣會出現大批產卵後的螢烏賊投向海灘,成為當地奇景,也是當地海味美食之一。不過食藥署今天公布的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中,1批29.4公斤、由豊漁貿易有限公司自日本富山進口的「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2 mg/kg,超出鎘於頭足類(不含內臟)限量的1 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看更多:18款隱形眼鏡驚藏致癌物PFAS,醫:有機氟恐致高血脂、疫苗反應差、增罹癌風險

     

    鎘是一級致癌物 人體半衰期達20年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鎘的食物汙染主要為稻米和海產,如果吃到被鎘汙染的食物,大約有6%會被人體吸收,鎘在人體的半衰期可達20年以上。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鎘列為一級致癌物,與攝護腺癌、肺癌、乳癌、腎臟癌等發生可能有關。

     

    顏宗海醫師表示,鎘中毒主要發生在骨骼病變,例如骨折、軟骨症,相當疼痛,1950年代日本富山縣確診了全球第一起因為鎘汙染水源,導致飲水與農作物含鎘而傷害人體的事件,患者因為劇烈痛苦一直喊痛,因此稱為「痛痛病」。此外,鎘在人體累積還會傷腎,使腎功能惡化,甚至腎衰竭,因此衛生主管機關的查驗把關十分重要。
    看更多:吃到A肝莓果為什麼會「igM弱陽性」?醫師教看檢驗報告,「這個」陽性是好事

     

    誤食遭鎘汙染食物 多喝水幫助排出

    如果吃到被鎘汙染的食物,是不是就會造成鎘中毒或是致癌呢?顏宗海醫師說明,由於有主管機關在稽查海鮮食材,一旦查獲超出法定標準,都不會流入市面,這部分民眾可以放心;且鎘在人體腸胃道的吸收率約6%,除非是天天接觸,否則不容易鎘中毒,平時多喝水,可幫助腎臟從尿液中排掉鎘,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若擔心體內有鎘累積,也可以到醫院進行尿液或血液檢驗,就能知道。

     

    另外,食藥署今天公布的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中,還包括從中國大陸進口「醃漬蔬菜混合包」,檢出甜味劑環己基(代)磺醯胺酸超標、「醬料包」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超標、「59557 德國蘑菇粉」檢出殘留農藥貝芬替、可尼丁及撲滅寧;越南進口的「大白菜」、「白菜心(俗稱「娃娃菜」)」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調製芒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不符規定;日本進口「長蔥」、「鮮葡萄」、「鮮藍莓」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美國進口「玉米(供食品用途)」的真菌毒素含量不符規定。
    看更多:網購蔬果風險警示!日本鮮百合含農藥和重金屬鎘 長期食用恐傷腎肺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富山「螢光烏賊」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專家警告:鎘中毒可能引發「痛痛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