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款國人愛吃的蔬菜高鉀、高草酸 慢性腎病患者食用要小心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5/29 14:08
  • 字體放大
  • 多款國人愛吃的蔬菜高鉀、高草酸 慢性腎病患者食用要小心

    多蔬菜多健康?小心國人最愛吃的幾種蔬菜,如菠菜、大黃、豆腐、杏仁、可可粉、花生等,都是含高鉀及高草酸的蔬菜、穀物、堅果類食物,曾經有結石,或是慢性腎病患者食用時要注意!不要單一類大量攝食,蔬菜可以搭配高鈣食物一起吃,讓草酸和鈣在腸道中結合,就不會在腎臟和泌尿系統中濃度太高,而引起腎功能問題及腎結石。

     

    小心生活和飲食中做了毀腎、傷腎行為

    新泰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說,腎臟是沈默的器官,平時默默工作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當出現小便減少、水腫、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往往都已經很嚴重,甚至必須洗腎治療了。而民眾在日常生活和飲食中,常常吃喝或做了些「毀腎」、傷腎的行為,包括水喝不夠、偏食、激烈減肥等,提醒大家要注意。

    看更多:尿路結石/男生比女生更危險!尿路結石6大危險因子 這2種原因風險高3到4倍

     

    像「多吃蔬菜可以降血壓」的說法,大家都常聽說,但是一般人多吃蔬菜可能沒問題,但如果已經有慢性腎功能問題卻依然這樣吃,恐怕要小心!陳佑丞說,根據研究顯示,很多蔬菜含有高量的草酸,如果均衡飲食,有菜、有豆製品、有肉、有奶類等一起吃,蔬菜中的草酸和食物中的鈣在腸胃道中就可以結合成草酸鈣,從糞便中排出,尿酸就不會混在尿液中,在腎臟和泌尿系統中形成傷害。

     

    你愛吃的這些菜含高草酸

    哪些是高草酸的食物呢?陳佑丞說,以民眾常吃的蔬菜與根莖類來說,每百克菠菜含658毫克最高、大黃含433毫克,而地瓜葉含65毫克、甜菜頭含61毫克、馬鈴薯含有50毫克,都是高草酸。而在穀物類中的豆腐含有274毫克、米糠112毫克,莢果類的大豆有77毫克、豌豆有50毫克。而民眾補充堅果類最常吃的杏仁果有407毫克、榛果和花生近百毫克,其他莧菜籽、可可粉也都是高草酸食物,每百CC茶水也有5.6毫克。

     

    每天尿酸排出量達100毫克 恐心肌病變、骨折、腎衰竭

    陳佑丞說,當尿液中草酸含量,每天達40到45毫克,就屬「高草酸尿症」,倘若尿液每天排出的草酸達到100毫克以上,會造成全身性草酸鈣堆積,導致心肌病變、骨折、血管疾病、骨髓抑制、腎鈣化症、腎衰竭。

    看更多: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不過,陳佑丞把高草酸的食物列出來,只是提醒有慢性腎病以及有結石體質的民眾注意,不要過度攝食這些食物。而一般民眾如果飲食均衡、正常攝取多種類食物,即使吃了高量的草酸,但有肉、奶、豆腐等含高鈣的食物一起食用,鈣會和草酸直接在腸道中結合變成草酸鈣,直接從糞便排出。

     

    激烈減肥只吃菜 偏食只吃單一食物 小心!

    比較擔心的是有些想節食的人,以為天天吃蔬菜湯有飽足感又有高纖維,瘦得比較快。或是老人家胃口不好或是偏食,只吃單一食物,就比較容易出現單一大量攝取草酸過高的問題。

     

    陳佑丞說,有結石或慢性腎炎的患者,尿中的草酸愈低愈好。在3個前瞻性、長期的世代追蹤研究,分別收錄45985位男性、101824位年輕女性、與92872位老年女性,受試者檢查了飲食中草酸攝取量和鈣的評估,每4年評估1次、共追蹤44年之下,男性平均每天攝取214毫克草酸、年輕女性為183毫克、老年女性為185毫克。

     

    飲食鈣太少 尿中的草酸增加

    受試者飲食中攝取較高鈣飲食,尿中草酸排除較少,低鈣飲食者尿中草酸排除較多。研究指出,當飲食中每日鈣攝取量從1002毫克減少到391毫克時,尿中草酸排除量從20~40%增加到 50%!

     

    愛吃蔬菜、堅果、愛喝茶 要多吃含鈣食物

    陳佑丞提醒,喜歡吃蔬菜、堅果、愛喝茶的人要吃高鈣飲食降低尿中草酸,千萬不要吃合成的鈣片,從食物中和含草酸食物一起攝取最有效。動物性高鈣有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吻仔魚、小魚乾,帶骨的魚罐頭、乾蝦米以及牡蠣等。植物性食物則可以從豆腐、豆干、黑芝麻、海帶、紫菜、九層塔、芥藍菜、莧菜、金針等蔬菜類補充。

     

    陳佑丞說,每次門診中都會有病人來問「我有結石是不是常吃菠菜豆腐湯,有高草酸和高鈣引起的?」他都要不厭其煩解釋「菠菜高草酸和豆腐高鈣最搭」,多餘的草酸和鈣在腸道都結合掉了,不易傷腎、也不易結石!均衡飲食就不用怕!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5年復發率高達5成!患者日常要注意什麼?哪些食物不要吃?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佑丞醫師 腎臟專科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佑丞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多款國人愛吃的蔬菜高鉀、高草酸 慢性腎病患者食用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