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走不遠、走不快是肌少症?豆漿加1物,加倍增肌又美味!牙口不好也能補充蛋白質!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6/02 15:09
  • 字體放大
  • 走不遠、走不快是肌少症?豆漿加1物,加倍增肌又美味!牙口不好也能補充蛋白質!

    容易疲倦、牙口不好、走路走不久也走不遠,醫師說可能有「肌少症」問題,要趕快補充蛋白質,但是肉常常嚼不動、喝罐裝營養品又吃不慣,怎麼辦?營養師說,用台灣人最愛喝的「豆漿」入菜來減脂增肌超好用!好吃又能有效預防肌肉流失、萎縮。

     

    65歲以上長者 近5成蛋白質攝取不足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吳家瑜表示,隨人口老化,與銀髮族相關疾病問題也增加。長者隨年齡增加身體機能也漸漸退化,常因牙口不好、味覺改變、解便不順等因素影響了進食量。根據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65歲以上長者的豆、魚、蛋、肉類攝取不足盛行率約47.3%!蛋白質攝取不足將導致肌肉流失、萎縮,進一步發展為肌少症。

    看更多:4成台灣人體力不足容易累!哈佛學者揭密吃2「超級水果」 能防虛弱症

     

    很多長者明明被醫師、營養師建議要多吃蛋白質,但是往往補不夠,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咬不動、咬太久牙齒會痛、嘴巴會累」,吳家瑜說,其實豆製品就可以幫助因為牙口不好影響進食的人更快補充蛋白質!

     

    1杯豆漿的蛋白質=1顆蛋

    她表示,黃豆又稱大豆,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來源,每100克中有36克蛋白質,豆腐、豆干、豆包或豆漿都是大豆製品。尤其豆漿每190毫升中有7克的蛋白質,等於1顆雞蛋的營養價值,卻不含膽固醇,且含膳食纖維,可作為長輩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

     

    吃不多的長者補充營養這樣煮

    許多長者吃不多,想要補充營養常常吃不下,吳家瑜教大家將豆漿取代水入菜,不增加餐點體積,可以增加整體熱量及營養密度,同時補充優質蛋白質,以下示範食譜:

    魚片豆漿粥

    材料:(一人份)

    白飯 150公克 、 鯛魚片 60公克、無糖豆漿 300 ml、高麗菜 70公克、胡蘿蔔20公克、乾香菇2朵、沙拉油、鹽及胡椒鹽適量。

    看更多:58歲名嘴許聖梅罹肌少症、骨質疏鬆「一跌倒就骨折」!醫曝肌少症5症狀

     

    作法:

    1. 將高麗菜、胡蘿蔔、香菇洗淨,切絲備用。

    2. 熱鍋加入些許油,以香菇爆香,炒香後再加入高麗菜與胡蘿蔔翻炒。

    3. 鍋內加入水及白飯,煮滾後再加入鯛魚片,待魚片熟透且部分水分蒸發,再倒入無糖豆漿,待滾。

    4. 以適量胡椒鹽、鹽巴及油蔥酥調味即可起鍋。魚片豆漿粥1碗可提供530大卡熱量33克蛋白質。

     

    吳家瑜表示,預防肌少症建議長者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同時攝取優質蛋白質、補充維生素D、適度運動。這個食譜可依長者牙口再做調整,若長者咀嚼功能較差,可將香菇切碎較好入口,或可改以蝦皮做為爆香食材,取代香菇。

     

    食譜中的食材也可依個人喜好做替換,鯛魚片可選用其他質地柔軟的蛋白質取代,例如鮮蚵、鱸魚、蝦仁等,茹素的長輩除了使用雞蛋及豆腐,也可以添加大豆蛋白或是乳清蛋白粉,增加整體熱量及營養密度!然而均衡高蛋白飲食不一定適合每位長者,建議患有肝腎疾病的長輩,應依醫囑適量攝取蛋白質。

    看更多:女星李亮瑾一摔成骨裂疑骨鬆!醫授改善骨質疏鬆4運動 登山很管用 快走比慢走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走不遠、走不快是肌少症?豆漿加1物,加倍增肌又美味!牙口不好也能補充蛋白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