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艾草不只驅蚊!6大功效助消化、防心血管疾病 2簡單食療補氣養血、顧腰膝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05 17:22
  • 字體放大
  • 艾草不只驅蚊!6大功效助消化、防心血管疾病 2簡單食療補氣養血、顧腰膝

    隨著天氣逐漸變得潮濕炎熱,各式各樣的蚊蟲也會更加活躍。為了對抗蚊蟲,有些人會選擇燒艾條,藉著艾草燃燒時的獨特香氣來驅蟲。但你是否知道,除了驅蟲外,艾草也可用於煮東西,對降血壓及幫助消化更有不俗的功效!另外,燒艾草驅蟲其實存在禁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

     

    當提到艾草時,通常指的是一種名為「艾葉」的植物,也被稱為艾蒿、艾蓬等。艾草不僅可以用來發揮其鮮明的芳香和藥用效果,還可以用來食用。

    看更多:驅蚊吃維他命B1、大蒜、酵母錠?專家以身試蚊證明沒效 防蚊有效成分只有這4種

    艾草6大主要功效

    1.調節消化系統

    艾草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蠕動,增強消化功能,其所含的澱粉酶、蛋白酶和纖維素等消化酵素,有助於分解食物,促進消化和吸收。艾草還可以舒緩胃脘部不適和消化不良等症狀。

     

    2.緩解疼痛和痙攣

    艾草具有止痛和鎮痙作用,可以減輕疼痛和痙攣引起的不適感。艾草的抗炎成分可以減輕關節疼痛和肌肉疼痛等症狀。

     

    3.促進血液循環

    艾草可以增強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

     

    4.提高免疫力

    艾草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感染和疾病。

     

    5.改善睡眠

    艾草中的成分可以鎮靜神經系統,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緩解失眠等問題。

     

    6.鎮痛止癢

    艾草可以減輕皮膚搔癢、刺痛和灼熱等不適感,對於治療皮膚炎、蕁麻疹、鱗屑病等皮膚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看更多:3情況萬金油、小護士不能用!江坤俊點名1種人禁止使用 緩解鼻塞抹這裡最好

     

    2款艾草食譜

    1.艾草蒸蛋糕

    材料:

    艾草粉50克、糯米粉200克、雞蛋2個、水100毫升。

     

    作法:

    1.將艾草粉和糯米粉混合均勻。

    2.打散雞蛋,加入少量水攪拌均勻。

    3.將步驟1的粉料慢慢加入步驟2的蛋液中,攪拌均勻,調成糊狀。

    4.將糊狀物倒入蒸籠中,用大火蒸810分鐘即可。

     

    功效:

    艾草蒸蛋糕具有溫中補脾、調理氣血、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免疫力低下的人食用。

     

    2.艾草燉雞湯

    材料:

    艾草30克、雞肉500克、薑片5片、枸杞子10克、鹽適量、水1500毫升。

     

    作法:

    1.將雞肉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

    2.將艾草用清水洗淨備用。

    3.煮沸1500毫升的水,加入雞肉、薑片和艾草,煮滾後轉成小火燉煮23小時。

    4.在最後30分鐘加入枸杞和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功效:

    艾草燉雞湯具有溫中補脾、補氣養血、強壯腰膝的功效,適合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腰膝酸軟的人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艾草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藥理作用,過量使用或不當使用可能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所以,在使用艾草的食譜時,應按照食譜要求適量使用艾草,不宜過量,且不宜長期連續使用。如果有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就醫。

    看更多:常被蚊子叮是肉吃太多?食藥署認證蚊子最愛5種人,O型血、很會流汗的人小心蚊子超愛你

     

    燒艾草驅蟲4種人不適合

    燒艾草驅蟲是一種傳統中醫方法,由於艾草成分天然,又不會傷害寵物,有不少人會選擇燒艾草煙熏來驅除蟲類。不過,燒艾草驅蟲也存在一些禁忌,有些人在吸入艾草的煙熏味後可能會感到不適,而以下4類人也不適合在家中燒艾草驅蟲:

     

    1.孕婦和哺乳期婦女

    艾草的成分可能對胎兒或嬰兒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應該避免使用燒艾驅蟲。

     

    2.皮膚敏感者

    使用燒艾驅蟲可能導致皮膚刺激、發紅和過敏等不良反應,因此皮膚敏感者應該避免使用。

     

    3.體質虛弱者

    燒艾驅蟲會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對於體質虛弱或有疾病的人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因此應該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傷口或破損皮膚

    燒艾驅蟲可能會對傷口或破損皮膚造成刺激和感染的風險,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應該避免使用。

    看更多:消滅蚊子都做錯!防蚊效果大公開 這些居然無效?醫:小心害你眼球病變、慢性中毒

     

    雖然艾草不論在食療或驅蟲方面都擁有不俗的功效,但正所謂「是藥三分毒」,大家無論在進食或是驅蟲,都應留意自己的身體反應,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和禁忌,以避免不良反應。

     

    更多內容:出汗|天氣濕悶易生腳汗 腳臭2大成因 5種調理常用藥材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艾草不只驅蚊!6大功效助消化、防心血管疾病 2簡單食療補氣養血、顧腰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