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2種人易缺維生素D!體內缺D可能有「這些」影響 2技巧有效提高吸收率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15 14:45
  • 字體放大
  • 有2種人易缺維生素D!體內缺D可能有「這些」影響 2技巧有效提高吸收率

    許多人都有補充維生素D的習慣。醫師指出,若維生素D的吸收率不佳,是沒有辦法提高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但想增加維生素D吸收率可以搭配「健康的脂肪」來服用,因此隨餐服用維生素D就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2種人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D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在臨床上,體內維生素D濃度低於30ng/mL就是不足,低於20ng/mL就是缺乏,但最佳的維生素D數值至少要大於50ng/mL,最好可以接近90ng/mL,而有「肥胖」和「癌症」患者多會缺乏維生素D,因此建議這類的患者多在飲食與日常習慣中,增添補充維生素D的機會,好彌補身體的營養缺失。

    看更多:全台8成7人缺D!21~30歲缺最凶!妙齡女長皮蛇 維生素D不到正常值1/15

     

    補充維生素D3大途徑

    李思賢提到補充維生素D3種途徑:

    1.曬太陽

    曬太陽是最好又最天然的維生素D補充方法,如果你能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儘量露出身上皮膚部位,曬個半小時,通常能夠很有效率的提高維生素D的濃度,但是膚色越黑的人效果越不好,冬季太陽的效果也比較差。

     

    2.從食物補充

    維生素D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有野生魚類、蛋黃、香菇等,雖然這些食物的維生素D含量遠大於其他食物,但光靠吃這些來補足身體的維生素D是絕對不夠的。

     

    3.保健品補充

    直接補充保健品的維生素D是最有效且簡單的。可以使用「微脂體」的形式補充,因為微脂體能夠使脂溶性的維生素D平均分布於消化液中,大幅度的提高吸收效果,能夠補足大部分人體內維生素D保養品劑量普遍不足的問題。

    看更多: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抗癌要補充維他命D?名醫公開「降低癌症風險飲食法」

     

    2技巧能提高維生素D吸收率與濃度

    李思賢表示,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隨餐服用就可以增加吸收率,搭配「健康的脂肪」可以使吸收更好,像是橄欖油、脂肪豐富的魚類等。還有些技巧可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像是多運動或是服用薑黃、膽鹼、白藜蘆醇、多酚、維生素E等。

    看更多:維生素D、Omega-3也能改善過動症!營養師曝:這些食物改善腦部運作、認知功能

     

    維生素D數值上不來?可能有「這些」影響

    李思賢提醒民眾,如果自己的維生素D數值一直上不來,可能是因為遇到攝取過量咖啡因、壓力太大而產生高皮質醇、體內有慢性發炎或是有感染、幽門桿菌感染、過多藥物使用、腸漏症等狀況,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民眾一定要儘快尋求醫師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有2種人易缺維生素D!體內缺D可能有「這些」影響 2技巧有效提高吸收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