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68歲日醫早餐最愛喝這碗湯!味噌湯這樣喝快速醒腦 增強新陳代謝又減重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7/04 11:36
  • 字體放大
  • 68歲日醫早餐最愛喝這碗湯!味噌湯這樣喝快速醒腦 增強新陳代謝又減重

    哪些早餐菜單有益於快速醒腦?日醫西野精治建議,喝一碗料多味美的味噌湯,攝取溫熱食物時,核心體溫自然會升高,只喝熱咖啡也無妨,但盡量吃一頓豐富的早餐,不僅有助於溫熱身體,也能增強新陳代謝。

     

    吃早餐好處多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西野精治指出,早晨的陽光可以通知大腦「早上了!」,協助重設生理時鐘,早餐也能發揮相同的作用,透過陽光與早餐的完美合作,調節身體的節律,把容易被打亂的生理時鐘調回原位,也有益於夜晚的舒眠,睡眠和清醒就像硬幣的正反兩面,實為不可分割的一體,與有睡眠問題的人進一步交談後,發現他們的失眠大多源自早上的生活習慣,考慮到諸多的功效,早餐對睡眠可說是「一本萬利」。

    看更多:早餐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醫授1飲品讓脾胃愈來愈好 連孩子身高也長得快

     

    ●提高體溫。
    ●增強新陳代謝。
    ●調整生理時鐘。
    ●促進身體產生節律,也能調節自律神經。
    ●在一天的開始,為身體補充能量。

     

    早餐可降低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降低睡眠品質的最大原因,為了降低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機率,應該避免體重過胖,但早餐其實也有減重的功效。

    看更多: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西野精治表示,我們的身體把「攝取食物」視為維持生命的一項重要任務;然而,當身體在早上甦醒,正打算開始消耗能量,開啟活力的一天時,個體竟然空腹,這會讓人體進入節能模式:「緊急情況、緊急情況,現在個體可能即將陷入飢餓狀態」。

     

    於是,新陳代謝會減慢,試圖儲存脂肪,肌肉會消耗熱量,但不吃早餐時,身體會反過來把肌肉當作能量來源使用,造成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也會降低。

     

    對常與飢餓為伍的古代人來說,這是一種讓人慶幸的生理機制;但對容易堆積滿腹肥油的現代人來說,反而是「幫倒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吃一頓豐盛的早餐,讓身體知道不會挨餓,可以活力充沛地安心度過一整天。

     

    配料豐富的味噌湯 完美早餐的最佳代表

    宣揚美容與健康兼具的綠拿鐵,在美國和日本都大為流行,但西野精治第一推薦的早餐菜色是「料多味美的味噌湯」,他建議於湯中添加需要咀嚼的食物,例如切大塊的白蘿蔔或胡蘿蔔,都是不錯的選擇,咀嚼是一種會用到肌肉的「運動」,透過咀嚼品嘗食物的美味,也能刺激感覺神經的上行分枝,引發清醒的刺激。

    看更多:「日本國湯」超營養!每天1碗降膽固醇、防癌、減肥 改善更年期不適也有效

     

    西野精治指出,曾有實驗把老鼠分兩組進行比較,一組是吃固體飼料的「咀嚼組」,另一組是幾乎不用咀嚼,吃粉末飼料的「吞嚥組」。實驗結果顯示,「吞嚥組」老鼠後來喪失晝夜之分的生理機制,理應活動的時刻也靜止不動,變成整日少量多餐,體重不斷增加。

     

    此外,還發現「吞嚥組」老鼠的海馬迴神經細胞不容易再生,也就是說,牠們變得容易健忘,圓圓胖胖又有點健忘的老鼠,當作一種虛擬角色,似乎還蠻可愛的,但放在人類身上,就不是那麼美妙。

     

    「不妨利用味噌湯或其他溫熱的湯品提高體溫,以大塊一點的配料來加強咀嚼,把早餐的好處發揮到淋漓盡致。」西野精治說明,味噌湯中含有必需胺基酸,對人體非常重要,而必需胺基酸也必須從食物攝取,例如必需胺基酸之一的色胺酸,會被合成為與情緒調節息息相關的血清素,而血清素又會被合成為睡眠荷爾蒙的褪黑激素。

     

    西野精治認為,只要飲食均衡,就無須額外補充保健品,來攝取這些必需胺基酸,人體中儲存有充分的血清素,但無法儲存褪黑激素,所以夜晚如果暴露在強烈的燈光下,會立即顯現不良影響。

     

    現在我們充分了解血清素係透過光刺激促進生物合成,但由於人體可儲存血清素,因此短時間缺乏光照影響不大;然而,長期缺乏光照時,可能會出現大問題。儘管北歐常見的季節性情緒失調(俗稱「冬季憂鬱症」,冬天出現類似憂鬱症的症狀)與連續的永夜(全天沒有太陽照射的現象)有很大的關係,但這屬於極端例子。

     

    ◎ 本文摘自/《史丹佛大學「黃金90分鐘」睡眠法:睡不著沒關係!「最高睡眠法」西野精治49QA對策,用科學終結睡眠困擾》 西野精治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8歲日醫早餐最愛喝這碗湯!味噌湯這樣喝快速醒腦 增強新陳代謝又減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