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擺脫夏日濕疹困擾!營養師分享4招改善濕疹症狀 6營養緩解搔癢、降低復發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10 14:17
  • 字體放大
  • 擺脫夏日濕疹困擾!營養師分享4招改善濕疹症狀 6營養緩解搔癢、降低復發

    台灣夏季潮濕悶熱,皮膚較敏感或過敏體質的人很容易濕疹上身,奇癢無比!營養師蔡宗真表示,導致濕疹的因素眾多,可能是遺傳體質、免疫失衡、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氣候因素等,民眾可從生活4招改善。

     

    4招改善濕疹

    1.飲食控制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高油重鹹、辛辣食物、酒精等,多攝取天然蔬果,穩定免疫系統,減緩濕疹症狀。

    看更多:曬太陽補D卻濕疹皮癢又脫皮!醫:吃健康的柑橘、藥物恐是幫凶

     

    2.保持乾爽

    汗水會使濕疹惡化,容易出汗的季節可隨身攜帶面紙,減少患部受到汗水的刺激。

     

    3.加強保濕

    蔡宗真說明,濕疹會導致皮膚的角質細胞失水,使得肌膚增厚、乾糙、起屑,建議洗澡後或是睡前塗抹乳液,幫助角質細胞恢復健康,改善濕疹。

     

    4.避開過敏原

    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質,如香水、化妝品、清潔劑等,可選擇使用溫和或天然的沐浴乳、洗潔精等,降低皮膚刺激。

     

    6大營養素改善濕疹

    除了改善生活習慣,蔡宗真也建議民眾可透過補充6大營養素調節生理機能、穩定皮膚狀態,大大降低濕疹復發機率。

     

    1.魚油

    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幫助降低發炎因子濃度,減少濕疹發作機會。

    看更多:濕疹發作怎麼辦?高溫濕熱小心過敏、氣喘、關節痛、陰道炎「1方法」防爆發

     

    2.維生素D

    除了保持骨骼健康,維生素D也可提升保護力,幫助免疫調節,改善濕疹症狀。

     

    3.維生素E

    維生素E有助減緩濕疹搔癢及其他不適,幫助維護皮膚健康。

     

    4.

    鋅是皮膚代謝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蔡宗真解釋,曾有研究發現,易有皮膚病灶的患者,體內鋅濃度大多偏低,因此補充足夠的鋅,有助維持皮膚健康。

     

    5.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益生菌有助降低發炎反應、免疫調節,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長期食用對於預防皮膚發炎、過敏也有幫助。

     

    6.植化素

    天然植化素具有強大抗氧化力,是降低發炎及抗組織胺的好幫手;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水果、綠茶等含有植化素的食物,對於減輕身體發炎反應皆有幫助。

    看更多:常疲倦頭痛?當心是身體濕氣作祟!中醫師推四神湯加2物增強排濕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宗真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擺脫夏日濕疹困擾!營養師分享4招改善濕疹症狀 6營養緩解搔癢、降低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