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教這樣吃5大飲食全面強化免疫系統 讓細胞充滿戰鬥力 遠離病毒威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23 17:31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這樣吃5大飲食全面強化免疫系統 讓細胞充滿戰鬥力 遠離病毒威脅

    夏季是各種傳染疾病與流感的高峰期。營養師陳怡錞指出,想遠離傳染疾病的威脅,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是關鍵,因為免疫系統是人體作戰的軍隊,只要軍隊夠強壯,就能幫助身體鞏固好防線,避免被病毒感染。

     

    讓免疫系統更健全 有5大飲食重點

    陳怡錞列出能幫助免疫系統更健全的5大飲食重點:

    1.蛋白質要充足

    人體的免疫系統非常耗能,需要大量營養才能夠使免疫系統功能健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當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導致免疫機能降低,增加感染的風險。魚類、肉類、黃豆製品、蛋、奶類等,是主要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每天應攝取一個半手掌的量。

     

    2.維生素、礦物質不可少

    除了蛋白質之外,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也都跟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平時注重飲食的多樣化,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並且多選擇未加工的原貌食物,是讓我們攝取到足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不二法門。

    看更多:官方認證免疫負債流感疫情恐「全年無休」!113人亡!「沒打疫苗的人」最危險

     

    3.增加Omega-3好油脂

    現代人外食機會多,經常攝取精製過後的油脂,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使得飲食中Omega-6脂肪酸的比例偏高,Omega-6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慢性發炎,此時會增加免疫系統的負荷,長久下來就容易引起免疫系統失衡。

     

    Omega-3經由代謝,可以產生抗發炎的前列腺素,建議民眾平時多攝取Omega-3,有助於減少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都是富含Omega-3的食物,建議每天可攝取1湯匙堅果,多以魚類來取代紅肉。

     

    4.多吃辛香料與海藻菇蕈

    大蒜、洋蔥、辣椒、韭菜等辛香料,具有殺菌、抗病毒的作用,多出現在餐桌上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而海藻類和菇蕈類食物含有特殊的多醣體,可活化免疫細胞,也有助調節免疫系統,使免疫細胞保持良好的戰鬥力。

    看更多:提升免疫力別相信!這類違規廣告最多「小分子褐藻醣膠」奪第一 青木瓜飲也上榜

     

    5.益生菌幫助免疫調節

    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位於腸道,腸道內的細菌可透過細胞壁的成分與這些免疫細胞溝通,當腸道內壞菌太多時容易引起免疫細胞的發炎反應。相反的腸道內的好菌則有助於調節免疫力,使免疫細胞聰明不誤判。

     

    可以從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中攝取到益生菌,也可以多從蔬菜、水果、全穀類、根莖類中攝取膳食纖維和寡糖,因為膳食纖維和寡糖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以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錞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營養師教這樣吃5大飲食全面強化免疫系統 讓細胞充滿戰鬥力 遠離病毒威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