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 海鮮還能吃嗎?13水產品加強檢測!5大問題一次看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8/25 08:00
  • 字體放大
  • 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 海鮮還能吃嗎?13水產品加強檢測!5大問題一次看

    日本已於台灣時間8/24中午12點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入海,中國政府表示嚴正抗議,更下令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不少台灣民眾也開始擔心,台灣沿海會不會受到影響?「含氚核廢水」是什麼?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還能不能放心吃海鮮? 《健康2.0》帶您一次了解。

     

    日本為何排放「含氚核廢水」?總共有多少量?

    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核處理水」貯水槽預估明年滿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決定8/24起開始排入海中,首批排放量約為7800公噸,預計花費17天完成排放入海。2023年度計畫的排放量約為31200噸,相當於核電廠的30座大型儲水槽。根據計畫,日本至少要花費30年時間才能排完134萬噸核處理水,總量相當於500多座奧運游泳池的水量。
    看更多:日本核廢水排海!港專家示警少吃「3類海鮮」 這2產地較安全

     

    「含氚核廢水」對環境和人體有何影響?

    「氚」是「氫」的同位素,而日本所排放的核處理水,已經透過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淨化過,去除了大部分的放射性元素。日本首批排放的核處理水含氚量為每公升4363貝克(Bq,放射性活度的單位),而日本國家標準為每公升6萬貝克,福島計畫釋放的核處理水中,含有的氚量為每公升1500貝克,美國限制每公升740貝克,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氚的飲用水標準為每公升1萬貝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報告指出,含氚核處理水對環境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氚會透過飲食或呼吸接觸進入人體,若極大量攝取氚,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不過,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少量的氚,海水、雨水等自然環境中也廣泛存在著氚;而氚本身非常微弱,無法穿透皮膚,而大多數的氚,會透過尿液或呼吸、流汗排出人體。

     

    核廢水排海會影響台灣嗎?政府有何因應措施?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指出,主要的含氚廢水,會沿北太平洋洋流向東流向美國西岸,而部分則受北太平洋中尺度渦流影響,會在排放12年後到達台灣附近海域,氚濃度約在排放4年後達到最大值,但仍遠低於台灣海域的氚環境背景平均值,以及輻射儀器偵測極限,對台灣附近海域的輻射安全影響屬「可忽略的程度」。

     

    行政院原能會已與衛福部、農業部、海委會跨部會合作,強化輻射監測,執行海水、漁產、環境生態樣品及日本進口食品的取樣檢測,至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考量排放作業將長達30年以上,台灣仍將持續密切注意排放作業,並要求日方針對排放的異常和意外狀況妥善做好應變作業規畫,以確保安全。
    看更多: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核廢水排海後,日本海產還能安心吃嗎?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政府自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就開始監測,截至目前4500多件國產水產品檢驗都沒有問題,並已建立我國海域氚含量的背景值,上半年以來,檢驗133件漁獲氚含量都合格,現在日本開始排放含氚廢水,會加強檢驗量能,在漁獲上市前先確保安全無虞,也會在漁業署官網「輻射專區」每季公告結果,若有需要還會提高公告頻率。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表示,其實早自去年,台灣就已開始建立「氚」成分的檢測方法與標準,至今也已經採驗52件日本進口水產品,目前尚未檢測出氚,由於尚未看到風險有任何改變,暫時不會改變日本食品邊境管制措施。食藥署依專家意見、跨部會意見以及實際輸入情形,也會對13種水產品加強監測抽樣檢測氚含量,包括日本海藻、牡蠣、白甘、青甘、海參、章魚、蟹類、沙丁魚、秋刀魚、鯖魚、鮭魚、北寄貝及海鰻等,若檢驗後發現異常情況,會立即啟動下一步應變措施。

     

    食品中「氚」的容許值是多少?是否納入邊境食品檢驗?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沒有針對氚的檢驗標準,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也僅有針對氚(H-3)、碳-14C-14)及鎝-99Tc-99)的總和訂有管理指標值,其中嬰兒食品為1,000 貝克/公斤,嬰兒食品以外之其他食品為10,000貝克/公斤,目前國內針對氚並沒有限量標準,也不是常規的邊境輸入食品檢驗。

     

    目前抽檢的25批日本水產品,氚殘留皆「小於檢驗方法偵測極限」,分別檢驗「水產品中游離的氚」以及「與生物肉部位結合的生物氚」進行檢驗,檢驗結果皆低於背景值。林金富說明,不同於碘-131、銫-134、銫-137等較強的伽瑪輻射波,氚是較弱的貝他波,不容易偵測;且氚會與生物組織緊密結合,必須萃取後再行檢驗,以原能會最新開發的檢驗方法,檢驗時間至少2周,食品早已腐壞,因此邊境查驗有難度。

     

    不過,先前食藥署已開過專家會議討論,建立背景值,日後以此背景值來比對,藉以評估排放前後的輻射風險,替民眾把關。針對氚廢水的台灣海域周邊監測,可至食藥署首頁「日本食品管理工作專區」內的「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項目查詢。
    看更多:法國「冷凍黃蘑菇」輻射超標 邊境攔截50公斤!美國「紅櫻桃」再驗出農藥殘留違規

     

    ◎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能源會.漁業署.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 海鮮還能吃嗎?13水產品加強檢測!5大問題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