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吃什麼才健康?4種早餐推薦,常吃這食物恐糖尿病上身

  • 梁萱琪 整理
  • 2024/03/16 05:00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什麼才健康?4種早餐推薦,常吃這食物恐糖尿病上身

    早餐吃什麼才健康?台灣的早餐店密集度高,能選擇的餐點也很多元,但想健康吃早餐,就要把握幾個大原則:多吃蛋、肉、好的蛋白質,避開澱粉、炸物、高油脂類食物等,醫師推薦4種健康早餐,還有4種地雷早餐要避開,尤其是要注意這種食物,吃多恐有糖尿病風險。

     

    把握大原則 早餐這樣吃更健康

    家醫科醫師許哲源指出,許多民眾在減重的過程中需要減醣,早餐中常見的漢堡、三明治、吐司都富含碳水化合物,是看不見的隱藏地雷。基本上把握幾個大原則:多吃蛋、肉、好的蛋白質,避開澱粉、炸物、高油脂類食物等,就可以讓早餐吃得更健康。

    看更多:早餐一定要吃蛋白質還能減肥!一天蛋白質要吃多少才夠?專家曝這些必吃

     

    4種健康早餐推薦

    許哲源表示,早餐店中有4種料理只要稍加調整,就能避免發胖,還能補充更全面的營養:

    1.蛋餅:可以多加點豬排,增加蛋白質

    蛋餅的餅皮本身是碳水化合物,但占主成分的比例不高,加上至少含有1顆蛋,蛋白質的攝取不會太少,如果可以加點里肌豬排,讓蛋白質更多,才能更健康。

     

    2.三明治:選擇高蛋白內餡

    三明治只要搭配些許的生菜和半顆蛋,就是個非常好的早餐選擇,但裡面的夾料就要小心,建議避開炸物、薯餅、高熱量高醣類的食物,減少美乃滋,多選擇豬里肌、鮪魚等高蛋白的內餡。

     

    3.漢堡:避開油炸肉類

    漢堡跟三明治的組成很像,只是麵包太多,一樣要小心裡面夾的炸物。

     

    4.生菜沙拉:沙拉醬是關鍵

    如果早餐店有提供生菜沙拉,建議民眾多多攝取,畢竟外食族很少攝取蔬果,而沙拉的醬料,要避免選擇凱薩醬與千島醬,其熱量高達154和137大卡,建議想減重者將醬汁減半,甚至只放1/3即可,或是選擇以低卡為主的和風醬。

    看更多:早餐吃什麼最健康?雞蛋和燕麥竟藏危機!專家推降膽固醇早餐

     

    4種地雷早餐 能避則避

    許哲源提醒,早餐店中有些餐點卻是「健康地雷」,以下餐點建議能避則避:

    地雷1:蘿蔔糕

    蘿蔔糕的成分有蘿蔔絲和再來米,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加上煎的過程中會吸收很多油脂,很容易熱量爆表,建議少吃為妙。

     

    地雷2:鐵板麵

    鐵板麵不用多說就是澱粉,而且鐵板麵的醬料幾乎都勾芡,熱量更是爆表,有的麵裡會加上玉米粒,1份鐵板麵的熱量可高達600大卡,一定要避免。

     

    地雷3:果醬吐司

    2片吐司熱量就等於1碗白飯,若加上果醬熱量會更爆炸,例如最好吃的香蒜、奶酥吐司等,熱量可高達200400大卡。另外,果醬也是「高升糖指數」的甜食,吃多容易精神不好,長期吃還可能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風險。

      看更多: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地雷4:燒餅油條

    吃一頓燒餅油條基本上就是在吃油,而且燒餅為了好吃跟蓬鬆還會加上酥油,而油條就是炸麵糰,不僅吃不飽還會直接吃下400500大卡的熱量。

     

    地雷5:調味飲料

    有些早餐店的紅茶跟奶茶都是調味飲料,無法調整糖度,營養價值也很低,建議民眾要以水、無糖豆漿、牛奶為主,來搭配早餐會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哲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吃什麼才健康?4種早餐推薦,常吃這食物恐糖尿病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