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3種關鍵營養素幫你調節情緒!營養師教你從多方評估 找回平靜心情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0/13 15:57
  • 字體放大
  • 3種關鍵營養素幫你調節情緒!營養師教你從多方評估 找回平靜心情

    想用營養素調控情緒時,需要經過多層面的評估,透過飲食攝取量、生活作息,甚至是跟家族遺傳有關。營養師指出,參與人體情緒調控的營養素有3種,要從根本調整身體機能,才能有效達到控制情緒的目的。

     

    無法代謝血清素、多巴胺 恐更容易情緒失控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許多情緒問題和神經傳導物的分解有關。若人體無法正常分解、代謝掉血清素和多巴胺,反而有焦慮、強迫、攻擊行為、易怒、自閉症等問題,所以適當補充相關營養素,也有助於改善情緒調控。

    看更多:睡不好當心變成「情緒火山」!心理師分享助眠訣竅 1招有效釋放身體壓力

     

    3營養素參與人體調控情緒

    賀菡懿指出,主要參與人體情緒調控的營養素有3種:

    1.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和消化吸收對情緒調控十分重要,尤其是用餐匆忙、喜好以甜食取代正餐的上班族,往往會因沒吃到完整的餐點,而以麵包、三明治、飲料、零食等食物為主,很常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關於蛋白質更重要的是否有徹底吸收,人體神經傳導物合成的原料是從蛋白質分解後的支鏈胺基酸而來。若有胃酸過多、消化功能不良、腸漏症、腸黏膜發炎等病症,都會影響到胺基酸的吸收,進而影響到神經傳導物合成。

    2.維生素D

    在催化支鏈胺基酸合成為血清素和多巴胺的過程,需要多種營養素的參與,其中最重要的維生素D,它調控情緒的機轉非常複雜,在甲基化循環中是透過特定酵素來活化維生素D支持神經傳導物合成,過去也有醫學證據顯示,維生素D缺乏和許多精神疾病有關,包括思覺失調。

     

    3.維生素B6

    維生素B6就是輔酶形式的PLP,可催化多種神經傳導物的合成,包括將興奮性神經傳導物「麩胺酸」轉成放鬆性的GABA,在情緒調控上是非常關鍵的營養素。

    看更多:男星壓力大、腸躁症纏身 靠1招神奇好轉!壓力大怎麼辦?精神科醫教你緩解

     

    多方評估調整身體 才能達到控制情緒效果

    賀菡懿提醒民眾,大腦是個神祕又重要的器官,要謹慎、安全的多方面評估,像剝洋蔥般慢慢調整消化功能、營養吸收、體能儲備和生活作息,才能兼顧生理需求和營養代謝,從根本幫助自己恢復器官功能,達到控制情緒的效果。

    看更多: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3種關鍵營養素幫你調節情緒!營養師教你從多方評估 找回平靜心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