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進口香料、調味料邊境檢驗頻出包!印度馬芹含15種農藥 巴基斯坦三點蟹重金屬超標近2倍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21 13:42
  • 字體放大
  • 進口香料、調味料邊境檢驗頻出包!印度馬芹含15種農藥 巴基斯坦三點蟹重金屬超標近2倍

    香料、調味料是東南亞美食的靈魂要角,但近來邊境檢驗屢傳進口調味醬粉出包,食藥署今(11/21)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包括印尼調味醬再度違規,另越南魚露、中國與印度的辣椒粉都驗出農藥殘留,印度進口的1款香料甚至檢出15項農藥違規。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今天公布的邊境檢驗違規名單當中,印尼調味醬再度檢出不合格!由國森貿易進口的「SINTI調味醬塊(辣椒口味)」150公斤又檢出含「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印尼調味醬今年以來在台灣申請報驗1285批、809.90公噸,其中遭查驗20批次含二氧化硫、1批含「甜味劑」次環己基(代)磺醯胺酸、3批含「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看更多:東南亞調味料頻出包 印尼「國民辣醬」漂白劑違規今年已16批!「鯊魚片」檢出甲基汞

     

    印尼醬料、越南魚露、中國辣椒粉 檢出漂白劑、甜味劑等

    林金富表示,由於印尼調味醬料多次違規,食藥署已於11210/13函請印尼於11/27前回復書面改善說明,並對該食品自11/61135/5加強為100%逐批查驗。

     

    另外,不少國人喜愛的越南料理中,會使用到魚露增添鹹鮮味,但今天公布的查驗清單中,由天藍實業與碩禾有限公司分別自越南進口的「HONG DUC素辣魚露」300180公斤,均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278 g/kg超出限量標準。

     

    越南調味醬今年以來已報驗1601批、3116.1公噸,其中4批、3.18公噸不合格,不合格項目為2批含二氧化硫、2批含禁用甜味劑次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食藥署將對這類產品自11/271135/26改採20%~50%的加強抽批查驗。

     

    對許多「無辣不歡」的食客來說,辣椒粉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但韓華國際自中國進口的「SEMPIO辣椒粉」100公斤被檢出殘留農藥克美素及生長調節劑二四地不符規定;奧姆國際自印度進口的160公斤「GAJANAND辣椒粉」則檢出致癌農藥環氧乙烷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看更多:通過SGS竟驗出農藥殘留!強調生機「攏系假」大賣場銀耳也出包

     

    印度辣椒粉問題多 黑胡椒粉、馬芹也出包 綠豆蒄農藥違規12

    林金富說明,中國辣椒粉今年以來共報驗289批、1960.45公噸,其中12批、74.41公噸不合格,檢驗不合格原因6批次含禁用色素「蘇丹紅色3號」、7批含不得檢出的農藥克美素、1批檢出「生長調節劑」二四地超標,至1032/29前均採20%~50%加強抽批查驗。

     

    印度辣椒粉今年以來共報驗11批、0.85公噸,其中竟有6批、0.76公噸不合格,違規率高達54.55%6批次分別檢出10種農藥殘留違規,其中環氧乙烷、得克利、護矽得、毆蟎多為我國禁用農藥,陶斯松、脫芬瑞、芬普尼、愛殺松、三落松、樸克拉則為超出限量標準,至12/11前採加強抽批查驗。

     

    印度進口香料、調味料不只辣椒粉問題多,今天公布的違規名單中,包括百嘉國際進口的「BADSHAH黑胡椒粉」43.2公斤檢出農藥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奧姆國際的「GAJANAND綠豆蔻」10 公斤則檢出12種農藥亞托敏、益達胺、普拔克、拜裕松、得克利、芬普尼及其代謝物、陶斯松、畢芬寧、賽洛寧、滅達樂、氟派瑞、環氧乙烷殘留超標或不得檢出;印恒國際的144公斤「PATANJALI馬芹」更一口氣檢出亞滅培、亞托敏、貝芬替、可尼丁、大滅松、菲克利、益達胺、佈飛松、賽速安、芬普尼、陶斯松、賽滅寧、待克利、普克利、得克利等15種農藥含量不符規定。

     

    巴基斯坦「冷凍三點蟹」又柀檢出重金屬鎘超標

    另,今天公布的邊境檢驗違規名單中,當季盛產的食品中,彼得國際進口的巴基斯坦「冷凍三點蟹」14.84公噸檢出重金屬鎘1.4 mg/kg,超過上限0.5 mg/kg1.8倍。又楓軒企業和歐簿客科技分別進口的韓國「葡萄」,分別檢出農藥特安勃及Cyclaniliprole殘留含量不符規定。
    看更多:秋蟹含重金屬超標!巴基斯坦「三點蟹」2312公斤退運 知名美式餐廳「荷蘭醬」含致癌農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食藥署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進口香料、調味料邊境檢驗頻出包!印度馬芹含15種農藥 巴基斯坦三點蟹重金屬超標近2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