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菇類竟能降尿酸?很多人不知道高尿酸9成不會痛風,這3個才兇猛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2/11 14:00
  • 字體放大
  • 吃菇類竟能降尿酸?很多人不知道高尿酸9成不會痛風,這3個才兇猛

    不少人認為高尿酸就是痛風的罪魁禍首,但其實高尿酸族群中,約9成都不會引起痛風。另外會引發高尿酸或痛風的食物,菇類也一直被誤會,而最新研究指出,菇類被認為可能有助於降低高尿酸的風險。

     

    高尿酸3大風險: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

    營養師嫚嫚指出,根據2017~2020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台灣成年男性將近1/5屬於高尿酸,女性則約為1/10,嫚嫚解釋,女性有雌激素幫助排出尿酸,因此盛行率較低。男性尿酸正常值範圍是3.4~7.0mg/dL,女性是2.4~5.7mg/dL,太高或太低都容易引發健康問題,但目前大多數尿酸異常為高尿酸。

    看更多: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嫚嫚進一步提到,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認為高尿酸與痛風有關,但實際上高尿酸族群中,大約9成都不會引起痛風。但需要注意的是,高尿酸會提高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腎臟病的風險,所以若發現有高尿酸問題,建議還是需要配合醫師治療。

     

    至於飲食對血中尿酸的影響僅占20~30%,其餘大多為體內製造。而哪些食物容易造成尿酸提高?嫚嫚表示有以下3種:肉類與海鮮、含果糖飲料、酒精。

    看更多:20多歲竟痛風!3種「護腎食物」助尿酸代謝 這樣吃痛風不發作 喝水多少才夠?

     

    研究:日本人吃菇,高尿酸血症風險較低

    嫚嫚指出,過去香菇經常被誤會也會影響尿酸,而今年最新發表的研究,再次幫香菇做了澄清,該研究同時以美國及日本的資料做分析,但僅在日本的調查中發現,日本中年男性飲食中,菇類攝取量與高尿酸血症較低風險有關。

     

    推測原因是,美國人菇類食用量少,每年約1.4kg;日本人菇類食用量每年約13kg。其次是食用的菇類不同,美國人較常吃蘑菇,日本人常吃香菇、舞菇、杏鮑菇、秀珍菇等,所以在美國的資料中沒有看到相關性。

    看更多:吃不熟的香菇小心「香菇皮膚炎」!皮膚起紅疹像被鞭打 1招幫助診斷

     

    至於食用菇類與較低高尿酸血症相關的原因,學者推測可能是因為菇類中含有黃嘌呤抑制劑,可幫助降低血中尿酸含量;不過嫚嫚也強調,確切的機制還不清楚,所以並非鼓勵高尿酸者多吃菇類,任何食物都一樣,適量才是最好的,因此正常食用的情況下,不用擔心吃香菇會影響尿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嫚嫚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菇類竟能降尿酸?很多人不知道高尿酸9成不會痛風,這3個才兇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