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外食族吃什麼健康?營養師列5關鍵挑選技巧!早餐燕麥飲改「這飲品」更多蛋白質

  • 許雅磊 整理
  • 2023/12/12 12:05
  • 字體放大
  • 外食族吃什麼健康?營養師列5關鍵挑選技巧!早餐燕麥飲改「這飲品」更多蛋白質

    外送餐飲業蓬勃發展,常常會看到Uber Eats、foodpanda外送車滿街跑,既然餐點價格都已經比店家貴,美味之餘當然也要吃得健康CP值才高。外食如何選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營養師陳怡婷整理出5個小技巧,只要遵循均衡原則,即使不親自掌廚也能掌握健康。

     

    簡易外食5技巧

    1.健康烹調

    選擇相較之下健康的烹調方法,例如清蒸、水煮等,減少油、糖、鈉含量的攝取,並減少調味料及醬汁的添加。

    看更多:做什麼運動護心?吃什麼保養血管及神經?醫師這樣喝水保持血管彈性

     

    2.少加工

    選擇原型食材,避免加工食品,可以減少攝取過多的添加物、調味料、油脂、糖分、鹽分等;且原型食材少加工,保留較多營養價值,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3.多纖維

    攝取適量的蔬果,蔬菜量不能少於全穀雜糧類的量,水果含有膳食纖維,但因含有果糖必須控制攝取量(糖友約2個拳頭/天)。另外,外食容易蔬菜量攝取不足,建議額外購買燙青菜、涼拌菜、滷菜、生菜沙拉等搭配餐點食用。

     

    陳怡婷也建議,以未精製澱粉取代精製澱粉,例如五穀飯、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全麥吐司、地瓜取代白吐司,能獲取較多纖維及營養素,這些在超商或超市購買都很方便。

    看更多:降血脂蔬菜就吃它!趙露思公開養生法超愛「1排毒護腦蔬菜」 醫讚6大好處

     

    4.多樣化

    外食盡量均衡、多元性,若無法六大類食物都攝取到,不要只攝取單一種類的食物,例如:麵包加燕麥飲,二者皆為醣類食物,改成麵包加豆漿,或是豬肉蛋三明治加燕麥飲,有醣類及蛋白質的食物相對較健康。

     

    5.善用營養標示

    陳怡婷表示,現在許多市售食品或餐盒都有營養標示,可以當作外食選擇的參考,營養標示不只要看熱量,三大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糖、鈉含量也非常重要。

     

    陳怡婷說,以5技巧當作選擇指標,可以控制熱量、三大營養素的攝取量,讓體重、血糖更穩定,此原則也適用於一般民眾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看更多:吃出運動員的體力!肝醣超補法是什麼?多吃也不發胖的「跑者補給攻略」

     

    ◎ 本文摘自/《選食: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陳怡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外食族吃什麼健康?營養師列5關鍵挑選技巧!早餐燕麥飲改「這飲品」更多蛋白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