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出運動員的體力!肝醣超補法是什麼?多吃也不發胖的「跑者補給攻略」

  • 顧詩蓓 整理
  • 2023/12/11 16:47
  • 字體放大
  • 吃出運動員的體力!肝醣超補法是什麼?多吃也不發胖的「跑者補給攻略」

    年底是路跑賽旺季,而本周日(12/17)是一年一度路跑指標型重點賽事「台北馬拉松」,面對賽期將近,要如何吃才能幫助比賽時有好表現?比平常多吃碳水化物就好了嗎?頂尖跑者會進行的肝醣超補法是什麼?一般市民跑者想執行肝醣超補法該怎麼做?關於跑者的賽前飲食,營養師給出以下分析,幫助跑者安心備賽。

     

    肝醣超補法是什麼?

    台北馬拉松是台灣路跑界俗稱的大拜拜,許多跑者會在賽前進行肝醣超補,林雨薇營養師表示,肝醣超補法是透過賽前一段時間內,飲食吃進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幫助增加肌肉中肝醣的儲存量,以避免比賽期間發生撞牆期或低血糖,能發揮應有的運動表現。

     

    平時沒比賽,可以進行肝醣超補法嗎?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肝醣超補法的飲食模式非均衡飲食,是為跑者備賽而準備,不適合長期執行,有可能造成過度增加熱量而發胖。

     

    肝醣超補法的執行方式

    林雨薇營養師依據台灣的飲食習慣給予肝醣超補法建議,以及提供全程馬拉松跑者、半程馬拉松跑者的賽前飲食注意事項:

     

    1.賽前飲食需要超補碳水化合物,但不需超補脂肪:

    蔥油餅、薯條、鍋貼、滷肉飯等偏油的食物不是好的選擇,飲食要選擇低油、少高脂肪肉類,避免拖慢比賽當下的速度。

     

    2.半馬賽事跑者(1.5~2.5小時完賽):

    每天除了原本吃的食物,需要多補8.5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占整日飲食70%),碳水化合物攝取約6~8克/公斤。

     

    3.全馬賽事跑者(3.5~5.5小時完賽):

    每天除原本吃的食物,需要多補17份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占整日飲食70%),碳水化合物攝取約9~10克/公斤。

     

    4.肝醣超補法的執行時間:

    可以在賽前的2~4周期間,開始慢慢練習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讓身體有更多時間適應「一天攝取大量食物」的模式,也可避免因為需要吃到比以往更多或不熟悉的食物,造成腹瀉或消化不良等問題產生,最晚賽前7~3天就要開始執行肝糖超補。

     

    5.賽前一天重點補充:

    可再增加60~240克碳水化合物(等於1~4碗飯),相當於4~24份的碳水份量,讓肌肉組織的肝醣存量更充足。

    看更多:足底筋膜炎/腳底好痛怎麼辦?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平常該如何照護?

     

    碳水化合物分量掌握方式

    林雨薇營養師說明,1份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水果、奶類、全榖雜糧(飯、麵、麵包、地瓜)、精緻糖(蜂蜜、砂糖、果糖、果醬、飲料中的糖),而每份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約含有15克碳水化合物。

     

    15克的碳水化合物換算成食物的範例

    15克碳水化合物等於以下食物的分量,林雨薇營養師表示,鮮乳選低脂或脫脂更好,減少熱量及油脂、控制體重:

     

    範例1:1/4碗飯
    範例2:1/2碗小碗的麵
    範例3:1碗水果
    範例4:240毫升鮮奶
    範例5:1杯優格(120毫升)
    範例6:1湯匙果醬、蜂蜜或砂糖
    範例7:150毫升每日C果汁/巧克力牛乳
    範例8:1/3碗綠豆薏仁湯
    範例9:1/3~1/4份的義大利麵

    看更多:肌肉痠痛吃什麼改善?運動傷害預防權威最推10種營養素 這2種抗發炎食物必吃

     

    飲食吃到8.5份碳水化合物食物的範例

    8~8.5份碳水化合物等於以下食物的分量:

     

    範例1:2碗飯+1條小地瓜或馬鈴薯
    範例2:1碗飯+2片吐司+2~3碗水果或1條香蕉
    範例3:1條香蕉+3片吐司或1顆饅頭+6片蘇打餅+1罐400毫升鮮奶
    範例4:1碗飯+1碗綠豆薏仁湯+1碗一般水果
    範例5:原本吃小碗麵改成大碗麵+3片吐司或1顆饅頭+6片蘇打餅(2包)+1罐400毫升鮮奶
    範例6:1碗飯+1杯水果優格+2片果醬吐司(1.5湯匙果醬)
    範例7:1份清炒義大利麵+1碗飯+2片蘇打餅

     

    林雨薇營養師補充說明,賽前是吃飯、麵的好時機,記得吃低油食物就可以,像是烏龍湯麵、清炒義大利麵、蕎麥麵。

    看更多:跑步容易流失蛋白質!素食跑者該怎麼補足蛋白質?營養師提供肉食、蔬食圖解菜單

     

    賽前吃富含胺基酸、精胺酸食物,能幫助身體恢復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因為每天要吃的碳水化合物已經很多,不僅腸胃裝不下太多食物,也不適合吃太多其他食物,會因為過度增加熱量而發胖。因此豆魚蛋肉類等富含蛋白質食物就要吃得精準,才能幫助身體體能恢復,選有富含胺基酸(BCAA、精胺酸)的食物,像是豆魚蛋肉類食物,每天的總攝取量建議約為1手掌大。

     

    吃出運動員的體力!肝醣超補法是什麼?多吃也不發胖的「跑者補給攻略」

    ▲吃富含胺基酸、精胺酸的食物能幫助身體修復,有助於跑者在賽事當天有好表現。(圖片/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 資料來源/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出運動員的體力!肝醣超補法是什麼?多吃也不發胖的「跑者補給攻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