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龍鬚菜健脾止咳、防腦退化!中醫推「5大功效」痛風也能吃 簡單2步驟料理全家都適合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5/10 12:25
  • 字體放大
  • 吃龍鬚菜健脾止咳、防腦退化!中醫推「5大功效」痛風也能吃 簡單2步驟料理全家都適合

    龍鬚菜營養豐富,現在正值產季。中醫師指出,龍鬚菜不僅可以清肺熱止咳,更可以幫助小朋友發育長高,老人家多吃則可預防腦退化症,但有2大禁忌要注意。

     

    龍鬚菜是佛手瓜幼芽 痛風者也適合吃

    龍鬚菜是佛手瓜(又名隼人瓜)的幼芽,由於外貌纖細捲曲,與傳說中龍的「觸鬚」相似因而得名。中醫師馬琦傑推薦大家在春季多吃龍鬚菜,因為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等,亦有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礦物質,而且膳食纖維含量高、熱量極低又零膽固醇。他表示,現在春夏時候,多吃無妨,龍鬚菜屬於低普林食物,痛風患者也適合食用。

     

    龍鬚菜5大好處

    馬琦傑指出,龍鬚菜入脾胃經、肺經,可以清肺熱、健脾開胃、疏肝止咳,緩解熱性感冒的症狀,像是咽乾、咳嗽多痰、頭痛等。由於人體不會自然產生鋅,必須透過食物獲得鋅,而龍鬚菜鋅含量極高,補充鋅有助於保持免疫系統強壯、降發炎、防腦部退化以及幫助生長發育。

     

    如何判斷龍鬚菜是否新鮮?注意1部位

    每年的4至10月是龍鬚菜的盛產季節,台灣人常吃,產地主要來自花蓮及南投,由於它是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且生命力強,在野外也能好好生長。

     

    至於龍鬚菜該怎麼挑?農委會農業兒童網曾指出,可觀察「龍鬚」的彎曲度來判斷鮮嫩度,若直代表較嫩,太捲曲則代表較老。另外,由於龍鬚菜不耐擺放,隔夜容易變老,所以最好趁新鮮時食用。

    看更多:買菜怎麼挑農藥最少?這些NG洗菜法愈洗愈毒!譚敦慈教你如何買菜、洗菜、煮菜最健康

     

    龍鬚菜2大食用禁忌

    龍鬚菜雖然好處多多,但有2大禁忌不可不知。第一,龍鬚菜屬於高纖食物,可能會增加虛弱者的腸胃負擔,如本身有腸胃疾病的人未必適合大量食用;第二,龍鬚菜不能和羊肉及櫛瓜一起吃,容易導致腹瀉。

     

    龍鬚菜偏寒 建議加麻油薑爆炒

    龍鬚菜的煮法很多,可清炒、涼拌、炒蛋等,也能嘗到它清脆的口感。馬琦傑表示,由於龍鬚菜屬性偏寒,建議加入麻油和薑片爆炒,以中和寒性。

    看更多:食譜/冷鍋水炒龍鬚菜-養胃防癌日常做起 譚敦慈教健康煮法不讓硝酸鹽下肚

     

    簡單2步驟料理 全家大小都適合吃

    在龍鬚菜的眾多煮法中,馬琦傑最建議大家用「清炒」,簡單且口味適合一家大小。步驟如下:

     

    1.因為龍鬚菜比較捲曲,容易積聚髒污及農藥,可先用扇貝粉浸泡10分鐘再過水清走污物。

    2.鍋裡用少許的油爆香蒜頭,放入洗乾淨的龍鬚菜,加入少許的水及鹽巴(或天然雞粉),炒香即可。

    看更多:蔬菜殘毒最多就它了!火鍋店配「這菜」記得喝完湯最後再放 蔬菜兩部位不能吃!

     

    更多內容:西蘭花|2種營養比椰菜花更多 有益抗癌除水腫 2方法洗得更乾淨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龍鬚菜健脾止咳、防腦退化!中醫推「5大功效」痛風也能吃 簡單2步驟料理全家都適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