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1/03 16:51
  • 字體放大
  • 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最近上市場常常可以看到很便宜的白蘿蔔,平常時候都是稱斤賣,現在常聽菜販叫賣「1條10元、1條15元」,這是因為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白蘿蔔的產季。中醫師表示,白蘿蔔生吃甘、涼,能通氣寬胸、健胃消食,煮熟了高纖吃能幫助消化,大家趕快趁盛產時節吃蘿蔔、吃健康!

     

    白蘿蔔怎麼長得不一樣?品種大介紹

    最近的白蘿蔔因為適逢產季,不只價格便宜,品質也非常好,不過有些白蘿蔔圓圓胖胖,有的則是一大條,有些則是細細小小,不知是否品種不一樣、煮法是否不同?農糧署給答案了,這些蘿蔔的品種真的不一樣,雖然都可以生吃或熟吃,但是不同品種的蘿蔔有更適合的吃法,介紹如下:

    看更多:芋頭熱量只有麵的1/3 高纖有助控血脂、控糖,專家教「不手癢」削皮法

     

    梅花蘿葡

    外型渾圓似長球

    適合煮食

     

    矸仔蘿蔔

    下端肥大似酒瓶

    適合煮食

     

    白玉蘿蔔

    外型細長嬌小、為美濃特產

    適合燉、煮、滷或醃漬

     

    杙仔蘿蔔

    勻稱細長似木樁

    適合煮食、醃製、做菜脯

     

    櫻桃蘿蔔(四季蘿蔔)

    外型玲瓏小巧、顏色鮮明,可分為白肉或紅肉

    適合炒煮、沙拉鮮食

    看更多: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葉用蘿蔔

    專取葉用種類、無絨毛且辛辣味低

    適合涼拌、炒煮

     

    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杙仔蘿蔔適合做菜脯,白玉蘿蔔適合滷、醃,櫻桃蘿蔔適合做沙拉鮮食,趕快看不同蘿蔔適合什麼烹調方式。

     

    白蘿蔔性寒?搞錯了!生吃、熟食作用大不同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大家都常聽過「白蘿蔔性寒」,但其實白蘿蔔帶有辛辣口感,所以它的性味其實是味辛、甘,性涼,而且它入肺、胃經,所以可以消食化痰、下氣寬中。

     

    而因為它性涼,所以在最近很多人感冒之際,對於剛感染、有痰的熱咳,或是咽喉發炎、淋巴腫脹,吃點生的白蘿蔔泥、白蘿蔔絲,量不要太多,可以幫助止咳化痰,是治熱咳天然又不傷身的食材。中醫認為白蘿蔔可治咳嗽失音、咽喉諸病。另外生白蘿蔔可去油解膩,還有解毒作用,所以生魚片下面常會墊著一層白蘿蔔絲。

     

    而喜歡吃燉煮過的白蘿蔔更沒問題。周宗翰說,白蘿蔔煮熟以後,辛辣之氣就消解不少,所以性質變得比較溫和,中醫認為白蘿蔔「熟者下氣和中,補脾運食,生津液,御風寒,止帶濁,澤胎養血。」而且它含有大量的水分和膳食纖維,多吃有助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祕。

     

    周宗翰也提醒,如果腸胃比較虛弱的人建議吃煮過的白蘿蔔,不宜吃生的白蘿蔔,關東煮或是燉過的白蘿蔔也不適合吃太多,以免高纖維也容易引起腹瀉,所以即使白蘿蔔有助減重,但也不能吃過量。

    看更多:根莖類這樣選 進行碳水循環好簡單!專家指出:這蔬菜隨便吃 升糖指數超級低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糧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