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01 08:00
  • 字體放大
  • 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地瓜品種不同,像是紅色、黃色、紫色地瓜,對身體有哪些功效好處?吃地瓜有禁忌嗎?營養師表示,地瓜可以幫助減重、減脂,還能調整血脂。紅色、黃色地瓜對眼睛有維護效果,紫色地瓜則能預防皺紋。

     

    地瓜介紹與好處?

    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地瓜的膳食纖維相較白飯、白麵等,膳食纖維含量較高,而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以幫助調整血脂肪穩定,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還能促進腸道好菌發展,打造易瘦體質,而且膳食纖維能夠讓飽足感延續,幫助減重、減脂。

    看更多:地瓜、芋頭、山藥、馬鈴薯該如何保存?專家教訣竅!放6個月也不會壞

     

    地瓜功效與禁忌?

    張宜婷補充,在各種顏色地瓜中,黃色及紅色地瓜,本身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對視力的維持會更有幫助;至於紫地瓜,花青素比較高,可以協助保護膠原蛋白,可以預防皺紋、維持皮膚Q彈,愛美人士可以多選用,但是花青素本身比較不耐高溫,使用蒸煮的方式,才能保留更多花青素!

     

    張宜婷提醒,地瓜的GI值其實在低升糖指數的邊緣,如果烹調方式不一樣,有可能會讓地瓜的GI值增加,所以千萬不可以因為地瓜是好食物而吃過量,以免導致體重上升!

    看更多:地瓜穩血糖、助減肥好處超多!營養師推地瓜2食譜 這樣吃地瓜一定能變瘦

     

    大約一個女生手掌大小的地瓜為半碗飯的熱量,所以在吃地瓜的同時,也應該要注意自己的攝取總量,張宜婷舉例,吃地瓜取代白飯就是一個做法,再搭配其他蔬菜、蛋白質等,可以讓整餐更完整均衡。

     

    營養師推薦地瓜食譜「豆包地瓜煎餅」

    張宜婷指出,豆包地瓜煎餅料理,除了吃得到原型的澱粉地瓜之外,還能品嘗到優質的豆製品,因此會相當有飽足感。而且飲食選擇多樣的食材,絕對是讓身體越來越適合減重、減脂,甚至讓訓練效果更有幫助的不二法門。

     

    材料

    地瓜泥1碗、生豆包2片、無調味堅果15顆、少許鹽巴。

     

    作法

    1.地瓜蒸熟搗成泥並混入壓碎的堅果碎片。

    2.均勻鋪在生豆包中間,並將豆包捲起。

    3.熱油鍋,將豆包煎至表面呈金黃色。

    4.加一點鹽巴調味就完成!

     

    什麼人不能吃地瓜?

    張宜婷提醒,即使是好的食物,吃太多一定會造成身體負擔,若本身有需要控制攝取醣量,例如糖尿病患者,即使使用地瓜取代白飯,精緻澱粉也是要注意總分量。另外,若本身腸胃比較敏感,食用地瓜後的身體反應比較明顯者,也要注意控制好食用分量,避免出現脹氣等不舒服狀況!

    看更多:全地瓜煎餅/簡單涮嘴小點心改善便祕、活化腸道!加1物讓餅不鬆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宜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