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穩血糖、助減肥好處超多!營養師推地瓜2食譜 這樣吃地瓜一定能變瘦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01 16:00
  • 字體放大
  • 地瓜穩血糖、助減肥好處超多!營養師推地瓜2食譜 這樣吃地瓜一定能變瘦

    地瓜的好,大家都知道!但想吃地瓜減肥,該怎麼做才會成功?營養師黃靖淳表示,地瓜連皮一起吃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促進排便,而且地瓜屬於低GI食物,適量吃還能穩定血糖,但若想靠地瓜減重,一定要注意1件事情。

     

    地瓜的功效與禁忌?

    營養師黃靖淳指出,地瓜也稱作番薯,屬於澱粉類食物,每100克熱量是121大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克就有2.5克,連皮一起吃地瓜可以增加咀嚼次數,提升飽足感,也能增添膳食纖維攝取,讓糞便體積變大,維持腸道健康。

    看更多:總是便祕、脹氣不斷?營養師提醒有5症狀能這樣改 牙齦出血補充這款營養素

     

    地瓜的升糖指數(GI)較低,只有55,適量攝取地瓜有助於穩定血糖,相較白米飯而言,熱量比較低,而且營養豐富。黃靖淳說明,地瓜對於減重族群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食材,但還是要注意,儘管地瓜的營養價值豐富,但終究是澱粉類的食物,過量攝取等同攝取過多的醣,反而會造成脂肪累積、血糖飆升,對健康絕對沒有好處,建議還是用地瓜取代米飯的澱粉量較妥當。

     

    地瓜和馬鈴薯哪一個比較健康?

    很多人會將地瓜、馬鈴薯拿來做比較,馬鈴薯的熱量每100克只有70大卡,但GI值卻有79,屬於高GI的食物,容易使血糖升高,膳食纖維含量每100克也只有1.2克。黃靖淳解釋,每一樣原型食物都有相對好、壞之處,民眾可以每天變換食物品項,適量攝取才最重要。

    看更多:馬鈴薯怎麼煮才不糊掉?實測只需加1調味料 口感美味更升級

     

    什麼人不能吃地瓜?

    地瓜是原型食物,基本上所有族群都可以食用,但是地瓜纖維含量高,腸躁症患者要注意食用量,避免加劇腸道不適;其次是糖尿病族群,地瓜是澱粉食物,記得要取代飯量,澱粉攝取過量會使血糖增加,需注意總量攝取。

     

    2大地瓜食譜:美味又健康

    1.冰心地瓜

    黃靖淳說,台灣地瓜都很大一顆,可以切小塊後蒸熟放冰箱,正餐需要搭配澱粉時,拿自己需要的分量出來搭配,一餐約搭配半碗的量,碗的大小約是吃桌菜用的碗,就不需要煩惱分量太多怎麼辦。

     

    2.地瓜燉肉

    另外也推薦地瓜入菜,像是地瓜燉肉或將咖哩中的馬鈴薯換成地瓜,當地瓜成為配角的時候,攝取分量就不容易過多,湯汁也會添加地瓜的甜,非常推薦可以試試看,也換換口味。

    看更多:地瓜長黑斑有毒?吃到「這口感」小心腹瀉嘔吐 挑對黑污更甜更營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靖淳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地瓜穩血糖、助減肥好處超多!營養師推地瓜2食譜 這樣吃地瓜一定能變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