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白蘿蔔保存1訣竅:放4個月白蘿蔔口感一樣脆、有水分!1料理抗癌效果好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20 16:29
  • 字體放大
  • 白蘿蔔保存1訣竅:放4個月白蘿蔔口感一樣脆、有水分!1料理抗癌效果好

    你喜歡吃白蘿蔔嗎?白蘿蔔屬十字花科蔬菜,除了有抗癌功效外,還富含各種營養,尤其煮湯的時候加入一點點白蘿蔔,湯頭就會變得十分鮮美好喝,只是長長一條的白蘿蔔,吃不完該怎麼辦?放久了又容易變臭變壞,可是拼命猛吃又好膩,原來只要「這樣做」白蘿蔔就可以保存4個月以上!

     

    白蘿蔔削皮密封冷藏,可保存長達4個月 口感依舊脆、有水分

    日本網友分享,之前曾有位白蘿蔔專家分享了白蘿蔔的保存方法,超簡單又超實用!原來只要把白蘿蔔削皮之後放在密封塑膠袋當中,就可以保存長達4個月以上。該網友因此身體力行做了一次,發現即使放了1個月,白蘿蔔還是一樣保持脆脆口感,還有充足水分。文章發表後,有許多網友也紛紛表達意見,並強調一定要放冷藏,效果比冷凍還好。

    看更多:食譜/白蘿蔔生吃?煮熟?吃對才補對!雙冬養肺抗感冒-雙冬蘿蔔藕粉肉片

     

    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指出,日本網友分享的做法確實可行!由於白蘿蔔皮上的細菌和微生物會導致腐爛,因此相較不去皮的白蘿蔔,白蘿蔔去皮後保存的時間較長。如果將沒有去皮的白蘿蔔放在密封袋中並存放在冷藏室中,雖然可以延長保存時間,但可能不會保持口感和脆度。 相比之下,去皮的白蘿蔔放在密封袋,並存放在冷藏室可以保存更長時間,口感和脆度也更容易得到保持。

     

    去皮白蘿蔔在冷藏中保存的時間,取決於它的新鮮程度、保存環境的溫度及濕度等,一般可以保存4個月以上。洪泰雄補充,無論是去皮還是不去皮的白蘿蔔,存放在密封袋中都有助於防止水分的蒸發,因此可以保留一定的水分含量。但是,如果保存的時間過長,即使在密封袋中,白蘿蔔也可能會變軟並失去口感。

     

    洪泰雄也分享,想要保存白蘿蔔,另外一個可行的保存方法就是把白蘿蔔放在涼爽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和高溫。也可以將白蘿蔔整根放在盆子中加蓋,接著再用濕毛巾包覆整個盆子,保持適當的濕度和溫度。如果要保存更長時間,可以考慮把白蘿蔔切成適當大小,放在密封袋中,冷凍保存。但需要注意的是,解凍後的白蘿蔔可能會比生鮮的口感稍微差一些。

     

    白蘿蔔料理1吃法抗癌、抗菌效果好

    台北醫學大學遠距醫療中心營養師許秋萍表示,蘿蔔含有各式各式的營養,如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C等,有增強免疫力、抗氧化等作用,還能延緩老化;此外,蘿蔔還含有木質素、醣化酵素等成分,可以消滅癌細胞、消除致癌物質,如亞硝酸胺等。

    看更多:白蘿蔔這樣煮妙變大寒補湯!醫推這些「大寒養生法」 素食也能滋補有方

     

    許秋萍說明,白蘿蔔屬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大量「異硫氰酸酯」,也就是硫化物,硫氰酸酯有抗氧化、抗癌、抗菌等功效,但很容易因為加熱而不見,建議民眾以涼拌、或是稍微煮熟的方式食用蘿蔔,才能補充硫化物的營養。

    看更多:白蘿蔔如何保存才新鮮?「關鍵1步」口感甜度更升級 快速煮軟易入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泰雄老師
    ◎ 資料來源/許秋萍營養師.網路資料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蘿蔔保存1訣竅:放4個月白蘿蔔口感一樣脆、有水分!1料理抗癌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