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烤肉必吃蔬菜!醫點名這種菜抗氧化力超強 每天吃1小把解毒又抗癌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9/07 12:58
  • 字體放大
  • 烤肉必吃蔬菜!醫點名這種菜抗氧化力超強 每天吃1小把解毒又抗癌

    中秋節即將到來,烤肉活動不可少。不過,醫師提醒,烤肉會增加致癌風險,最好搭配食用高抗氧化力的蔬菜,如十字花科蔬菜,幫助解毒、抗癌。

    看更多:營養師大推「烤肉最佳配角」提升抗癌力!雞翅雞腿很難烤?教你破解技巧

     

    烤肉增致癌風險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烤肉活動身處致癌危機,除了燒烤食物容易含有可能致癌的異環胺(HCAs)、糖化終產物(AGEs)等,炭火的大量燻煙也會夾雜多環芳香烴(PAHs)、揮發性有機物(VOCs)及半揮發性有機物(SVOCs)等致癌因子,加速身體的氧化、導致肝臟及肺功能受損,建議吃烤肉時,最好多攝取高抗氧化力的營養素,如十字花科蔬菜,降低身體負擔。

    看更多:25種烤肉食材熱量曝光!營養師點名這食物少碰 這樣烤肉當心吃下致癌物

     

    青花椰苗 抗氧化力強大

    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中,除了民眾熟悉的甘藍菜、花椰菜外,還有近年日本開始流行食用的「青花椰苗」,更有「最強的健康蔬菜」的稱號。

     

    李思賢表示,青花椰苗就是青花椰菜幼苗,含有高濃度蘿蔔硫素,是青花椰成菜的20到50倍,只要吃50克的青花椰苗,蘿蔔硫素攝取量相當於1公斤青花椰成菜。

     

    蘿蔔硫素與維生素C、E相比,屬於長效的酵素型抗氧化劑,抗氧化持續時間可達72 小時,可以啟動身體抗氧化機制、促進體內產生100多種解毒酶、抗氧化酶,具有解毒、抗癌、防老化的作用。

    看更多:抗癌又降膽固醇 青花椰菜苗晉升歐美食寵

     

    2招青花椰苗最佳

    青花椰苗怎麼吃,才能有最好的抗氧化效果?李思賢提供2招,讓青花椰苗發揮最強的抗氧化力:

     

    生食並充分咀嚼

    青花椰苗建議生食,並稍微切碎或在口中充分咀嚼,由於青花椰苗中同時擁有硫化葡萄糖苷與黑芥子酶,經切碎或磨碎使兩者轉化成大量蘿蔔硫素。

     

    一天20g

    青花椰苗具有高抗氧化效果,建議一天吃20g即可,並養成持續食用的習慣,幫助活化體內的抗氧化機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思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烤肉必吃蔬菜!醫點名這種菜抗氧化力超強 每天吃1小把解毒又抗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