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冬天吃薑不只暖身!5功效驅寒止痛效果更好 這樣吃竟讓血管年輕17年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2/18 16:58
  • 字體放大
  • 冬天吃薑不只暖身!5功效驅寒止痛效果更好 這樣吃竟讓血管年輕17年

    薑辣素是薑的辣味來源,此營養素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及胃酸分泌,並提高消化功能,有助舒緩咳嗽及喉嚨痛,在冬天更有溫暖身體的作用,改善手腳冰冷、加強身體免疫力,祛寒治療感冒。

     

    冬天吃薑的好處?

    冬季天氣又濕又凍,天氣乍暖還寒最適合喝薑茶。薑除了可緩解因受寒而起的輕感冒、胃脹、止嘔及止瀉之外,還有其他5大好處:

     

    1.改善胃口不佳促進食慾

    生薑味辛,能夠幫助刺激唾液、胃液以及消化液的分泌,刺激腸胃蠕動,增進食慾。

     

    2.驅寒止嘔

    生薑中含有的薑醇、薑烯等揮發油,有止吐效用,孕婦可以吃薑來抵抗害喜,一般人也可以吃薑來緩和暈車症狀。另外,生薑中含有的薑辣素、樹脂等,可以對出現寒性嘔吐的人使用。

    看更多:天冷喝紅豆湯暖身!紅豆護血管、消水腫6大好處 加這些料小心爆卡,4類人別碰

     

    3.解海鮮毒素

    魚、蝦、蟹類屬於較濕毒的食材,在烹煮過程中加入生薑,有助降解寒性,吃起來較不傷脾胃。特別是在吃完蟹後喝杯薑茶,也能消減蟹肉的寒涼。

     

    4.祛除水腫

    在中醫理論裡,吃冰涼食物會讓身體的代謝循環變差,讓濕氣難以排出。吃薑有一定的利尿功效,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水分,祛除水腫。

     

    5.預防感冒

    生薑味辛、性微溫,入脾、胃、肺經,主治風寒感冒或咳嗽等病症。若食用薑母,更能刺激身體血液循環,去除體內寒氣,並加強身體免疫力。

    看更多:喝蔥雞湯能預防感冒?最簡單雞湯食譜,止咳緩解喉嚨痛又防骨鬆

     

     

    冬薑驅寒止痛效果更佳 緩解經痛問題

    中醫師梁楚瑩指出,薑家族的成員很多,其中冬薑(即立冬後收穫的薑)是一種味道辛辣的調味品,也是一種功效出色的中藥材。冬薑性味辛,溫,歸肺、脾、胃經。而冬天採收的冬薑辛辣度十足,有較佳的驅寒止痛、活血止痛功效,是宮寒痛經女性緩解經痛的佳品。

     

    醋醃薑片讓血管變年輕

    此外,有一種薑製品益處更多,那就是日式餐廳常見的醃薑片,不但能幫助去除口中海鮮的腥味,更含有鉀、鎂、銅和錳。有研究指出,生薑可以改善記憶力,並幫助於減少噁心、肌肉疼痛及關節疼痛的發生率,也能改善壞膽固醇值。

     

    而這些醃薑片,因為以醋來製作,日本石原醫院副院長石原新菜醫生指出,醋中的檸檬酸和胺基酸有助去除血管中的廢物,促進血液的循環,抑制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運作,能幫助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另外,薑烯酚更能提高身體代謝,達到瘦身的效果。

    看更多:日醫最強活腦食物搭配!魚類、肉類吃前多1動作 雞蛋、黃豆配這食物一起吃

     

    日本電視節目主持人小堺一機曾做一個10天的飲食實驗,在三餐的食物中加入醃薑片,每天吃大約30克,他的血管年齡竟由74歲降到了57歲,血糖值也由原先超標的151mg/dL,降到標準值以下的95mg/dL

     

    更多內容:保暖飲食|發冷脫髮手腳凍幽靈血管作怪!吃對3食物促血液循環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冬天吃薑不只暖身!5功效驅寒止痛效果更好 這樣吃竟讓血管年輕17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