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醫解答!便祕不要吃生菜,「吃它」通便效果最好

便祕 上廁所 大便 大號 女性

朱育嫻 整理 2023/12/12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深受便祕所苦!聽說蹲式馬桶能幫助排便,但蹲著用力太久會容易長痔瘡是真的嗎?這回醫師解開排便的謎團,並告訴你哪些蔬菜才是排便好夥伴!

 

排便用蹲式或坐式,哪一種比較健康?

有民眾疑惑,看文章說蹲式馬桶可以幫助排便,但又有一種說法是蹲著用力太久會容易長痔瘡,到底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直言,其實不管是蹲式或坐式,能順暢便便的都是好式,不用執著排便的招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鍾雲霓說明,排便是腸道蠕動加上腹部、骨盆、肛門的協調運動,絕對不只靠肛門施力;腸道蠕動順暢與否,看的是飲食,攝取充足的纖維質可以讓糞便在腸道裡旅行時直飛,不用轉機、不怕誤點、不必糾結;而運動可以強健骨盆腔與腹部肌肉,讓糞便最後排出更順暢。

看更多:上廁所選蹲式馬桶比較好?醫指出蹲式3大缺點 這種馬桶減少便祕危機

 

怎麼讓排便順暢?醫師教你調整排便姿勢

鍾雲霓提到,三天才排一次便,但每次都是一有感覺、上馬桶5~7分鐘就暢快完成,這樣的腸胃很通暢;若每天排便,但每天都要在馬桶上坐個半小時,臉紅脖子粗的出力,或排出來的總是刮著肛門痛的羊屎便,這就是便祕。

 

因此,排便順暢又穩定,對肛門處的拉扯和衝擊減少,肛門自然不會因為拉扯鬆弛膨脹,也不會有痔瘡問題。所以重點不是在用什麼形式的馬桶,通常排便順暢的人,使用哪一種馬桶都差不多。

 

針對糞便質地不硬、但排便需要費力的人,鍾雲霓建議可試著改變排便姿勢,間接改變乙狀結腸屈度,對排便順暢度有幫助;可以試試坐姿排便改成蹲姿,或坐姿時墊個矮凳、稍微彎個身幫助出力。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解便祕不要吃「生菜」,吃煮過深綠色粗葉帶梗的菜

吃對食物才能輕鬆解決便祕!鍾雲霓說,腸道中的纖維質除了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水,讓糞便濕潤柔軟,更可以成為腸道內好菌的食物來源。雖然吃青菜是老生常談,不過有排便困擾者,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非生菜,盡量吃深綠色帶粗葉帶梗的菜,而非淺色口感細嫩的菜葉。

 

她解釋,以纖維質角度而言,能當生菜吃的菜,本身口感要較細緻鮮脆,畢竟粗梗厚葉的菜誰都嚼不下去;而生菜膨鬆,吃一大碗就有飽足感,但這一碗往往也不到一整把青菜的量。如果吃生菜沙拉吃到很脹,還無法讓排便順暢,或許就得認真考慮換吃看起來等量且用煮、燙、滷過的青菜。

 

鍾雲霓表示,同樣吃一碗菜,烹煮過的菜,總量不但比生菜多,而且可以多選擇地瓜葉、空心菜、龍鬚菜這類纖維質量高的深色蔬菜,纖維效能是細緻萵苣、高麗菜的2倍,也是食量不多者補充纖維質的首選。

看更多: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強化骨盆推力,每周3次快走或慢跑

除此之外,運動也很重要!鍾雲霓說,排便時,骨盆腔肌群、腹部肌群、橫膈肌群,都一起加入這個複雜的運動中,若缺乏鍛鍊,腹部、骨盆肌肉都將失去彈性和強度,這些都加重便祕不順的情況。

 

建議容易便祕的人,可以試試每周3次快走、慢跑或騎自行車30分鐘,就可以有效促進排便。若沒時間運動,拉長距離的散步也有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賀一航子胸悶手抖以為心梗 竟肝衰竭「險掛」!醫:飲酒不僅肝不保、癌症也上門
icon
2023-12-11 12:43: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icon
2023-12-06 12:15: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延伸閱讀
1動作逆轉巴金森病情!他腦力恢復正常 肢體僵硬也改善
icon
2023-12-06 16:06: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警訊!70多歲婦人用「加味逍遙散」引發大腸炎 1成分要慎用
icon
2023-12-07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