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女人 頭痛 肚子痛 不舒服 自律神經失調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1 0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共同組成,兩者作用相反、互相平衡,而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就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失常,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

 

自律神經失調有什麼症狀?

由於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器官,失調時引發的不適也有多種樣貌。在心血管系統可能引發心悸、胸痛;呼吸系統則呼吸不順、胸悶;在神經系統會手腳發麻、頭暈、顫抖;在腸胃系統則會導致便祕、腹瀉、胃痙攣、胃食道逆流;肌肉骨骼系統表現為肩頸痠痛、肌肉緊繃;泌尿系統表現頻尿等;心理情緒則常見緊張、焦慮、恐慌等,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表現並不相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覺得渾身不對勁,各種症狀輪流上身,做過各式檢查卻都找不出病因,可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其症狀可能改變,反覆出現,甚至持續好幾個月,對患者生活造成影響。

 

自律神經失調對身體有何危害?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對身體健康沒有立即的危害,但若長期不改善,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增加罹患重大疾病的風險。例如:本來就腸胃弱,自律神經失調會使腸胃就更容易出問題,甚至演變成嚴重的病症;或當患者長期處在緊張壓力下,有頻尿情形,又不懂得如何放鬆,最後恐演變成膀胱過動症等。

 

此外.交感神經若長期過度亢奮,人也會變得焦躁、心跳加速、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如果長期失眠,還可能提高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甚至退化性疾病、癌症等風險。

 

誰是自律神經失調好發族群?

自律神經失調分為兩類,第一類「交感與副交感不協調」普遍發生在2040歲,以女性為主;第二類「自律神經衰竭」則是發生於4050歲為主。也有研究發現,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也可能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包括生理期前後、產後或更年期等時期,比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另外,壓力過大或長時間無法調適的話,容易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就機率來說,個性內向、個性急躁、完美主義者、個性固執、責任感重、得失心重、自信心不足的人,比較容易對未來的事情感到憂慮,也比較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生活調整:避免熬夜工作、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都可能影響自律神經的穩定。
飲食調整:避免飲用過多咖啡、茶和酒精等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食物,另也要注意節制甜食和過多鹽分,因腎臟功能變差,會出現懼冷、水腫等自律神經症狀。
行為調適:瑜伽、冥想、正念思考等有助於舒緩放鬆情緒,幫助從內在認知穩定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如何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是因為壓力大、神經系統運作不平衡所致,而非神經本身出問題,建議向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協助,進一步釐清困擾的癥結,並安排適當的治療。常見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放鬆訓練及生物回饋治療。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需要經過一段療程,歷時大約39個月不等,時間長短取決於患者的情況,包括病變種類、嚴重程度、是否對症下藥、治療配合度、引發因素是否解決等,因此需要個別諮詢再行判斷。只要確實進行治療、醫病雙方有共識,就可以將自律神經調適到穩定平衡的狀態。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延伸閱讀
李克強心臟病救不回,他救回了還多活33年 醫:這條血管塞住最危險!
icon
2023-10-27 17:28:00
延伸閱讀
用AI預測活多久!他腎功能惡化存活期不長,決定不洗腎 減少折磨安寧善終
icon
2023-10-26 17:00:00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5 11:10:00
延伸閱讀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10-24 15: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