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羅以容 報導 2023/10/24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多歲林先生檢查發現感染幽門桿菌,並有腰圍超標、血糖及三酸甘油酯偏高等問題。醫師表示,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等有關,建議有困擾的民眾接受幽門桿菌檢測,及早接受治療。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表示,近來代謝症候群受到關注,一般以腰圍、血壓、血糖、血脂作為標準。代謝症候群的人常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當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與肝細胞對正常胰島素濃度不能產生反應的情況,需要更高濃度的胰島素才能維持正常的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上腹痛、常脹氣是胃癌警訊?胃鏡揪出禍首幽門桿菌 小心2種胃相恐變癌

 

研究發現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有關

康本初解釋,幽門桿菌是多種胃病的致病因子,從胃炎、胃潰瘍、胃癌(腺癌)到胃淋巴癌都已證實與幽門桿菌相關。至於胃以外的疾病,如缺鐵性貧血、維他命B12缺乏、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也可能是幽門桿菌造成的變化。

 

目前研究也發現,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有關,康本初說明,儘管目前尚不知道幽門桿菌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但仍建議有上述困擾的民眾接受幽門桿菌檢測,呈陽性時接受滅菌治療。

看更多:何如芸曾罹幽門桿菌、反覆胃痛 疑得胃癌!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狀?4危險群注意

 

7種人快檢查幽門桿菌

康本初說,當胃部長期不適,如胃痛、腹痛、消化不良等,或罹胃炎、胃潰瘍,以及有胃癌家族史、家中有人感染幽門桿菌,或是有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慢性蕁麻疹等都建議進行幽門桿菌檢測。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目前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檢查、胃鏡切片,依個人情況建議檢查方式。門診觀察也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者經常也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治療時除飲食管理及增加運動量外,也建議進行幽門桿菌滅菌治療,據過去的研究,胰島素阻抗指數在滅菌後也會下降,對改善代謝症候群也可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康本初提醒,幽門桿菌與多種疾病相關,平時注意環境及食物清潔,降低感染機會。有幽門桿菌者若有任何消化方面的症狀,胃鏡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才能確認是否有其他相關病症。

看更多:楊繡惠掛急診「痛到全身飆汗」急停工!急性上腹痛=胃炎?醫揭這些「胃痛」會要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