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賀一航子胸悶手抖以為心梗 竟肝衰竭「險掛」!醫:飲酒不僅肝不保、癌症也上門

曾治豪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1 12: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已故秀場天王賀一航之子曾治豪才37歲,年紀輕輕近期就發生過健康危機,曾治豪說「這是我人生中離死神最近的一次」!原來他16、17歲入行,染上長期酗酒的習慣,竟引發肝衰竭險死。醫師提醒,台灣飲酒文化已向下「紮根」,許多青少年聚會就會喝酒,過早接觸酒精,不只可能引發肝炎、食道癌,還容易有暴力傾向及影響記憶力。

 

曾治豪早年從參加《星光大道》踏入影藝圈,當時被介紹是賀一航之子便引起注目,而他昔日陪伴爸爸長期對抗癌症,父子情深也加深許多人對他的印象。今年他雙喜臨門,娶到如花美眷Meggy,國慶日又迎來女兒、升格人父,看起來非常幸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硬化/診斷肝硬化一定要切肝?如何治療肝硬化?做到3件事逆轉肝硬化

 

曾治豪胸悶、手抖以為心臟病 竟是肝衰竭

但最近他上電視表示,在此之前他曾面臨生命危機,當時他經常感覺「胸悶、手抖」,因為爸爸賀一航曾因心肌梗塞休克,經過電擊搶回一命,他便聯想是不是心臟出問題,後來有天他雙手不停顫抖,在就醫途中昏過去,才被診斷是「肝衰竭」。

 

曾治豪說,當時他黃疸指數13、肝指數GOT高達567,醫生評估需住加護病房(ICU)治療,後來經過3周的治療與休養他才恢復。他坦承從16歲起就依賴喝酒紓解壓力,不喝就渾身不對勁,這次肝衰竭險掛掉的經驗讓他趕快戒酒,為了太太和女兒要維持良好健康。

 

名醫擔心酒精廣告主打年輕人 青少年酗酒不只肝病、還易罹癌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看了很多年輕酗酒的案例,因此擔任了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一職,希望能多鼓勵國人拒絕酒精誘惑。他表示,台灣過去的喝酒文化是職場上應酬勸酒拼酒,近幾年酒精業者的媒體廣告都主打年輕族群。

 

根據國健署調查,2017年時,我國12歲至17歲的青少年曾經飲酒的盛行率已達27.7%,已經達成人飲酒率43%的6成4,飲酒過量可能造成腸胃出血致命、肝病變、糖尿病、急性胰臟炎、食道癌、胃癌等,近年來酒駕肇禍以及酒後暴力事件頻傳,恐怕都跟過早飲酒脫不了關係。

看更多:67歲女星易淑寬猛爆性肝炎等斷氣,躺4天奇蹟復活!醫:1情況恐需親屬捐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酗酒手抖、不喝酒就不舒服 5年內死亡率近1成

年紀愈小開始喝酒的傷害愈大,不只可能導致酒精成癮,像曾治豪說的「不喝酒就全身不對勁」,嚴重時會出現手抖、幻覺、意識錯亂等,根據研究,像這樣酒精成癮的病患,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8%到10%。

 

國人脂肪肝盛行,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其中有部分可能是酒精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和一般的脂肪肝一樣,大多沒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輕微腸胃不適、輕度黃疸、肝腫大,若能及時戒酒大部分都會恢復正常。

 

而一旦出現急性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以及上腹部悶痛,或者合併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嚴重者甚至發燒、黃疸,以及出現觸痛性肝腫大,可能就是「酒精性肝炎」,久之可能變成酒精性肝硬化,可能會引爆食道靜脈曲張大出血,或是猛爆性肝衰竭死亡,而且每年會有5%的機率形成肝癌。

 

快戒酒 有希望回復健康

酒精性肝衰竭救回來後,如果肝功能並未完成喪失,趕快戒酒、保持規律生活,有機會回復健康。最近適逢耶誕節、元旦、尾牙、喝春節的節慶階段,大家可能會遇到很多喝酒的機會,提醒要拒絕勸酒、敬酒,避免飲酒過量,而曾經因飲酒引發肝病的患者,則要戒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壞了」人生不黑白!肝病權威教6方法,肝硬化還有救!

 

◎ 圖片來源/年代電視提供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塊是什麼原因?有血絲黏液是癌症?醫師教你看懂4種血塊警訊
icon
2023-12-01 15:00:00
延伸閱讀
她手搖飲取代白開水,喝出300多顆腎結石!男性結石率更高 不治療當心癌變
icon
2023-12-08 12:22:00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1 00:00:00
延伸閱讀
1動作逆轉巴金森病情!他腦力恢復正常 肢體僵硬也改善
icon
2023-12-06 16:06: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沒症狀!藥局幫量血壓 找出沒症狀的高血壓新病患 722做不到靠1招
icon
2023-12-07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