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羅以容 報導 2023/12/07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傳言,血糖過高,後腳跟及腳趾頭會痛?小腿容易抽筋?而且腳背會發癢?甚至腳底容易長繭?這些神奇的說法是真的嗎?腳部症狀與血糖高不高有什麼關係?初日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鄧雯心解答了。

 

血糖太高,後腳跟會痛?

鄧雯心說明,初期血糖過高,還不至於出現後腳跟疼痛,會發生這種狀況,大多已經是糖尿病中期之後了。而會發生後腳跟疼痛,主要原因是走路的時候,正常是腳後跟先著地,因此是承受壓力最大的地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患者周邊血液循環不好,腳後跟又承受極大壓力,血管無法供應血流、氧氣,附近組織容易缺氧,會疼痛。此外,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神經容易有問題,出現運動神經病變,走路力量可能會不平均分配而沒有發現,種種因素堆疊之下會更痛。

看更多: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血糖太高,腳趾頭會痛?

腳趾頭的麻痛、刺痛是周邊神經病變的典型症狀,一般人除非受傷骨折,不然很少會莫名疼痛。鄧雯心解釋,糖尿病導致的周邊神經病變會導致感覺異常,通常會發生在未梢神經,所以未梢的所有指(趾)頭都容易出現不舒服。

 

一般人對於指頭疼痛,會聯想到尿酸過高,鄧雯心解釋,周邊神經疼痛通常是慢性發生的,並且廣泛性且對稱性的,分佈在平常戴手套或襪套、指套的範圍,但是高尿酸引起的疼痛是急性的紅腫熱痛,主要在單一部位,常見大拇趾、腳踝等大關節。

 

血糖太高,腳背會很癢?

鄧雯心說明,糖尿病患者皮膚會癢是對的,但不限腳背。一般來說,會出現皮膚癢主要有三大原因,細菌、黴菌、乾燥等造成。而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皮脂腺分泌不佳,皮膚容易乾燥,皮膚保護力差,黴菌、細菌感染也更容易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糖太高,腳容易冰冷?

與部分糖尿病患者自主神經病變有關,尤其是下半肢更是容易冰冰冷冷,以前明明穿鞋子很悶熱,現在反而不容易出汗。鄧雯心補充,以糖尿病中後期患者最容易發生。

 

血糖太高,腳底容易長繭?

不是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但是糖尿病患者,容易肌力失衡,導致腳底肉球容易長繭。

看更多:吃蔬菜真能降血糖?營養師實測:早餐前「配1菜」血糖值超漂亮

 

血糖太高,小腿會常抽筋?

糖尿病患者有抽筋比例高達75%,發生機轉同樣是血管、神經病變。肌肉是用糖的大器官,一旦血糖異常,容易出現抽筋。但並非抽筋就是血糖異常,一般來說抽筋還是多與運動沒有放鬆、電解質不足,鈣、鎂、鉀不平衡有關。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最常出現5症狀

鄧雯心指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麻、刺、痛、熱、無」,若有出現這些腳的徵兆,建議就診檢查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素,確認是否為糖尿病導致,但若檢查正常,民眾也不要掉以輕心,少部分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在血糖還沒升高以前就可能產生,推測原因可能與胰島素阻抗或慢性發炎等致病機轉相關。根據台灣在2000年的研究發現,非糖尿病患者有16%的人有周邊神經病變症狀,建議民眾平常就養成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積極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控制血糖3招

如果是很嚴重的血糖控制不佳問題,建議配合醫囑治療,並搭配飲食控制、生活調整。鄧雯心補充,血糖異常靠飲食可以有7成的改善,建議多吃原型食物,以211餐盤為原則,蔬菜:蛋白質:澱粉比例為2:1:1。

 

加工、精緻、高糖、高油脂食物容易發生胰島素阻抗,一定要少吃。多吃大量蔬菜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健康、抗發炎。而蛋白質是肌肉原料,肌肉是用糖大器官,多吃蛋白質,糖分比較好控制。

 

鄧雯心補充,也要謹記吃飯順序,水、肉、菜、飯、果,可以讓糖分不要太快進到身體。另外,多做運動也是改善血糖的方法,如果沒有運動習慣,飯後散步30分鐘也不錯,可以讓血糖回到穩定的狀態。

看更多:蛋白質會影響血糖嗎?醫:1時間血糖上升是蛋白質惹禍 很多人抓錯凶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鄧雯心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icon
2023-09-06 16:58:00
延伸閱讀
「心痛指數」超過2分快就醫!醫示警心肌梗塞4症狀 天冷好發 年輕人也要當心
icon
2023-12-07 17:35:00
延伸閱讀
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icon
2023-11-03 11:20:00
延伸閱讀
吃牛肉、紅肉會心梗、中風?做一檢驗立馬知道可不可以吃牛肉
icon
2023-12-04 15: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