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手搖飲取代白開水,喝出300多顆腎結石!男性結石率更高 不治療當心癌變

喝手搖飲腎結石

許佳惠 整理 2023/12/08 12: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20歲女子平常不愛喝白開水,經常把手搖飲當作水分補充,日前因發燒及右腰痛就醫,結果發現右腎水腫還有結石,最後竟取出300多顆0.5~2公分不等的小結石。醫師提醒,7大因素恐提高腎結石風險,男性結石比女性高3倍,5年復發率更高達1/3。

 

女子愛喝手搖飲 腎臟布滿腎結石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上述女子自述平常用手搖飲代替白開水,因腰痛持續一整天,到該院急診,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腎臟嚴重水腫且有腎結石,抽血報告也發現白血球過高,電腦斷層顯示右側腎盂裡布滿0.5~2公分大小不等的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取出300多顆腎結石

由於病人發燒,先給予抗生素注射,並放置經皮腎臟造廔管緩解腎水腫和泌尿道感染問題。後續進行微創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成功取出 300多顆外觀類似小饅頭的結石。手術後病人情況穩定,觀察幾天後順利出院。

看更多: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女子電腦斷層發現腎臟密密麻麻的結石(左圖紅圈處),手術取出300多顆結石(右圖)。(奇美醫院提供)

 

男性結石比女性高3倍 5年復發率高達1/3

林才揚指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人一生中有9.6%結石機會,而且男比女多3倍,其中腎臟結石占15.8%,僅次於輸尿管結石76.4%。結石病人平均年齡介於50至60歲。5年內結石復發率高達1/3。

 

7因素提高腎結石風險

林才揚表示,結石不是單一原因造成,以下因素都會提高結石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1.水分攝取不足

適當的水分攝取可以稀釋尿液中的礦物質。如果身體缺乏足夠水分,尿液中的礦物質就容易濃縮,增加結石形成風險。

 

2.飲食因素

高含鈣、草酸、蛋白等物質的飲食可能增加結石風險。特別是攝取過量的鈣,有時會在尿液中形成礦物質結晶,進而形成結石。

 

3.遺傳因素

家族中有腎臟結石者,會提高其他人罹患腎結石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新陳代謝異常

一些人可能因為新陳代謝異常而容易形成結石。例如,尿酸、草酸等代謝物在尿液中過多時,可能導致結晶的形成。

 

5.慢性病患

有慢性疾病,特別是慢性腎臟病,可能增加腎臟結石的風險。

 

6.尿液pH值不正常

尿液的pH值對於結石形成有影響。如果尿液過酸或過鹼,可能促使特定類型的結石形成。

 

7.腎臟解剖結構

例如輸尿管過窄,也可能增加結石形成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臟結石併發症恐導致癌變

林才揚提醒,發現腎臟結石就算不做任何處置,也一定要定期追蹤,因為相關併發症很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喪失、癌變甚至感染性休克等。一般建議超過1.5公分就要接受治療。治療方案需綜合考量病人的身體狀況、結石大小、位置、腎臟結構等因素而定。

 

腎結石手術有3種:無創、微創、二合一

腎結石的手術選項大略可分為無創、微創和二合一。

 

無創:體外震波碎石術、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

體外震波碎石術的優點是不需要全身麻醉和住院就可進行,不過針對較大、較硬的結石,以及腎臟結構稍有異常、下腎盞結石、輸尿管狹窄者較不適合。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對比較大或鹿角結石者的結石廓清率則是沒有很理想。

 

微創: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

優點是結石廓清率會比無創手術好一些,可是對腎臟會造成微小的創傷,出血量也較高。針對比較多的腎盞結石或鹿角結石,有可能需要更多造廔口甚至需要分成幾次手術進行。

 

二合一:軟式輸尿管鏡腎內雷射碎石術+經皮腎臟造廔取石術

可克服各自的優缺點,讓一次手術達到更好的結石廓清率。不過需要較多的醫療人力。

看更多: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icon
2023-12-01 12:15: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9種異常指甲看出健康警訊!指甲「這處」出現白色:當心腎臟病 慢性腎衰竭
icon
2023-03-15 11:28:00
延伸閱讀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icon
2023-11-16 18:17:00
延伸閱讀
2分鐘快速檢測阿茲海默症!還能偵測早期患者、及早用藥
icon
2023-12-04 17: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