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焦慮症症狀有哪些?發作怎麼辦?如何預防?原因、治療、自救懶人包

焦慮症 憂鬱 女人 摀臉 恐慌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6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焦慮症是一種以過度焦慮、擔憂、畏懼、逃避,會造成重大的痛苦,損害個人的社會、職業功能的疾病。焦慮原本是一種正常且必要的基本情緒,有利個體因應壓力或環境威脅「趨吉避凶」,但若焦慮過度,形成病態性焦慮,恐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焦慮症的成因?

焦慮症受先天遺傳、後天教養與環境等複雜因素的影響,一般說來遺傳因素占30%~67%,其他像是生長環境、個性、生活壓力及曾經經歷或目睹傷害等突發事件等,或是其他身體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腎上腺腫瘤、低血糖、心律不整、心肌病變、腦炎、腦傷、腦瘤、癲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其他精神疾病附帶症狀、藥物或毒物,或是原發性焦慮症,也都可能是焦慮症的病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焦慮症的分類有哪些?

依據國際通用的診斷準則DSM-V2014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之《精神疾病診斷分類手冊》第5版),焦慮疾患有很多種,包括:分離焦慮症、選擇性緘默、特定對象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懼曠症、物質或藥物引發的焦慮疾患、其他醫學狀況引發的焦慮疾患,以及其他特定或非特定焦慮疾患。

 

焦慮症有哪些症狀?

焦慮感若極輕微,其實有利於個體盡快採取行動、集中注意力,克服壓力。但若焦慮狀態過度持續、頻繁發生,產生明顯的身體症狀時,反而會影響個體的適應力及造成功能上的障礙,此時即可稱之為「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發作時,會引起交感神經系統過度亢奮,由於交感神經主要功能是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消化變慢、與增加肌肉張力等功能,使人處在繃緊的狀態以應付緊急事件發生,因此在「生理反應」上,常導致身體發熱、心悸、胸口緊、過度換氣、腸胃不適、暈眩、口乾、肌肉緊繃、不明原因的痠痛、睡眠障礙、疲倦、無法專心、易怒、思考混亂等,進而引起「認知反應」,像是出現「我做不來、覺得自己很傻、我得心臟病了、我無法呼吸、我不願意出門、我快發瘋了」等負面想法。

 

焦慮症的好發族群?

研究發現,焦慮症好發年齡為2030歲,女性發生率比男性多出1倍,其中「廣泛性焦慮症」,也就是俗稱「自律神經失調」在焦慮症門診中約占25%,這類型的焦慮症,女性的發生率更是男性的2倍。

  

如何預防焦慮症上身?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焦慮的情形,遇到焦慮時可採深呼吸來練習放鬆,減少焦慮引起身心症狀。其他預防焦慮的方式還有充足的睡眠、適當且持續的運動,以及良好的壓力管理、足夠的人際支持與情緒宣洩,若本身或身邊的親友出現明顯的焦慮症狀,最好及早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避免引起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焦慮症如何治療?

病態性焦慮症狀如未經治療容易呈現病程慢性化,除了會大幅增加其他精神疾病,如恐慌症、憂鬱症的發生率,也會增加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及早接受治療介入,將可改善焦慮與身體症狀,減低併發其他疾病的機會。

 

治療焦慮症的方法主要是看患者對不同治療方式的接受度,選擇患者願意長期配合的方式,但一般通常會先用藥物治療,改變患者的生理症狀,再配合患者接受的輔助方式,達到長期的控制。除了藥物治療,其他治療方式還包括心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行為治療等。

 

患者在治療之外,同時也要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自我探討生活壓力來源、學習肢體放鬆技巧和降低焦慮方法、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與治療,同時也要注意返院追蹤。若家屬能陪伴、支持與鼓勵病人度過病程,患者的治療效果會更有成效。

 

如何緩解焦慮?

想要完全改變焦慮症的負面心態,更重要的是要自己「主動」,包括改變自己的態度,保持樂觀,以正面的角度看待事物,告訴自己「危機也可能是轉機」。當然要一個長期維持負面思考的人主動改變心態有點難,可先藉由一些方法,如深呼吸放鬆、伸展肌肉、按摩、運動、聽音樂、信仰等活動來緩解情緒、放鬆心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招緩解焦慮症狀。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溫差大「防中風」看3點!中醫教6步驟快速判斷中風 1茶飲助預防
icon
2023-01-05 14:56:55
延伸閱讀
45歲女「臉上凸一顆」嚇壞還會長大!醫:這種皮膚病會傳染 3招可預防
icon
2023-11-15 12:30:00
延伸閱讀
不是糖!糖尿病風險高4成是吃鹽!鹽胖症比糖胖症更要命 腹脹、高血壓還會水腫
icon
2023-11-14 15:19:00
延伸閱讀
曾與李小龍對戲 65歲資深演員「食道癌」病逝!呼吸有臭味別輕忽 新療法提高存活率
icon
2023-10-10 13:36:00
延伸閱讀
于美人血壓狂飆180!有快速降血壓方法?當季降血壓水果最推這4種
icon
2023-11-12 06:30:00
延伸閱讀
感染肺炎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會自己好?如何預防?原因、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15 18: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