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高傷到的不只血管,小心「這部位」提早報銷!2招讓三高降回正常

膝蓋 關節退化

朱育嫻 整理 2023/12/01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追求心臟、中風、腎臟等血管相關疾病預防的同時,往往忽略了三高對關節健康的潛在威脅!研究指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可能不僅傷害血管,更造成軟骨下骨骼問題,加速關節老化,讓膝蓋提早報銷。

 

三高是關節老化的真正元凶?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指出,一般醫師建議患者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是希望能延緩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等血管相關疾病的產生,但三高不僅傷害血管,更會造成關節提早報銷。一篇發表於2012年《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的論文中,學者指出幾條代謝問題傷害關節健康的線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壓:造成軟骨下骨骼(Subchondral bone)血流供應受損,使軟骨無法得到足夠養分,軟骨下骨骼壞死、重塑,影響關節力量分布。

●高血脂:脂質堆積在關節內由軟骨細胞吸收,改變軟骨再生修復能力。

●高血糖:高血糖與蛋白質結合形成的糖化終端產物(AGE)沉積於關節內,造成氧化壓力、破壞軟骨細胞。

 

除此之外,三高常伴隨慢性發炎、氧化壓力以及瘦體素(Leptin)分泌增加,這些都可能傷害軟骨細胞。

看更多:高血壓有什麼症狀?誰是高危險群?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胖」或「老」不能完全解釋關節退化成因

王思恒進一步提到,以上論述因果關聯雖然未被證實,但這篇論文可以解釋2個觀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經校正體重與年齡後,現代人膝蓋退化的比例,仍比100年前高出2倍,所以「胖」或「老」並不能解釋關節退化為何如此普遍。

 

2.肥胖者不只是膝蓋,連手指關節也會提早退化,但他們手指承受的力量,並不比正常體重者高。王思恒說,臨床上見到許多40~50歲,從事白領工作的患者手指關節退化,年齡與過度使用,都無法解釋他們的疾病成因,但根據這篇論文,三高可能是背後的元凶。

看更多:高血脂不降反升?降血脂連醫師都推「這飲品」 2穴位改善膽固醇

 

促進代謝健康最有效方法:減肥和運動

王思恒表示,近來科學家提出「失智症是第3型糖尿病」以及「癌症是代謝疾病」等理論,將代謝疾病指為多種慢性病的共同根源。而如上所述,三高與代謝問題也可能在關節健康上扮演一定角色。他也猜想,減肥和運動能治百病,是因為它們是促進代謝健康最有效的方法。

看更多:三高如何改善?中醫推薏仁、山藥這樣吃防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思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37歲女星拍戲猝死「不到40分鐘就走了」!猝死是心臟還是腦動脈瘤?專家解析
icon
2023-11-29 14:42:00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20歲《紅人榜》歌手於飯店廁所猝逝 醫師盤點年輕人猝死病因,快檢查、有得治
icon
2023-11-29 18:26: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人氣排行榜